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12-29 16:35:26 来源:引力播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9日在苏州举行。苏州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51名,候补委员2名。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省生态环境厅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也列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我市“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就和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十三五”以来和今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苏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市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的殷殷嘱托化为奋力攻坚的强大动力和善作善成的自觉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这五年,是苏州经济量质齐升再创新高的五年,是苏州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攀升的五年,是苏州生态宜居魅力日益彰显的五年,是苏州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增的五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在苏州展开了生动的现实图景。今年以来,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新动能加速集聚,更加积极主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效加强。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苏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省委希望苏州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省委赋予苏州的新使命,奋力开创苏州发展的新局面。要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抓住发展主动权,做好充分准备应对风险和挑战,强化机遇意识用好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培育最强比较优势、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苏州率先发展的责任担当,知重负重敢争先,勇担使命不畏难,绘就“强富美高”的更美画卷,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把发展目标定得更准,把重点任务落得更实,科学谋划苏州“十四五”发展蓝图。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到二〇三五年高水平建成。围绕这样的奋斗目标,要落实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创新引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二是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新动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之城。三是落实国家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作出重要贡献。四是注重保护传承,实现文化产业大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之城。五是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苏州”,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之城。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之城。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善治之城。

  全会提出,做好明年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着重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强化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二是发挥制造业基础好、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全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三是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贡献长板、一体发展中增强“沪苏同城”效应;四是扩大有效投入促进市场消费,全力构筑“投资高地”“消费福地”;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提升国际国内资源配置和利用水平;六是增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能力,全力探索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全会明确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对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审议通过了《苏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制定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苏州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追求卓越、崇尚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争做先行者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