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侧记
时间:2020-12-29 16:41:08 来源:引力播

  2020年极不平凡,2021年充满期待。

  “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在谋篇“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如何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如何遵循“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如何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精心谋划苏州长远发展?今天(12月29日)召开的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为苏州未来发展勾勒了美丽蓝图,向全市上下发出了扛起新使命的动员令。

引力播

  培育“最强”比较优势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国际经济下行等叠加影响,全市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前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展现强大韧性,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靓丽答卷,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全会报告统揽全局,立意高远,路径清晰。今年全市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GDP迈上2万亿元左右新台阶,成绩鼓舞人心,振奋士气。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更有底气、信心满满。”

  当前,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全会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苏州要强化机遇意识用好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培育最强比较优势、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凌鸣表示,要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加主动对接上海、融入上海,提升沪苏同城效应;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精心制定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在深化改革、维护公平、依法诚信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做优做靓“苏州最舒心”品牌。

  全会提出,要在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中把握用好机遇。今年,苏州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大幅增长,美国市场重新成为苏州最大出口市场。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江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加快打造“双12苏州购物节”品牌,更好地把“苏州制造”和苏州文旅产品卖向全国全球;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以更大力度吸引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持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苏州紧邻上海,推进“沪苏同城化”,上海的优势就能成为苏州的优势。“太仓将全力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积极建设临沪综合性价比最高地,在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用好机遇。”太仓市委书记沈觅表示,将突出“公铁水”互联互通,“产业链”协同协作,“大窗口”共享共赢,“都市圈”融入融合,全面推进沪苏同城化。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将不断完善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项目清单,积极打响“虹桥品汇苏州港”活动品牌,继续推进市场化招商,持续做强日资高地,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0%以上,引进内资高质量产业项目超100个,着力提升改革开放赋能标识度。

  苏州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要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握用好机遇。“常熟将突出比较优势,集聚发展势能,提升城市能级和资源要素吸引力,立足区域比较优势,打造一座功能聚集的时尚美城。”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表示,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契机,发挥丰田研发中心、苏州声谷等资源优势,主动拉长优势长板,在项目招引、科技研发、制造生产、人才引进等方面增强错位竞争力,寻求高水平区域分工合作。

引力播

  知重负重敢争先 勇当时代先锋

  全会指出,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牢记苏州率先发展的责任担当,知重负重敢争先,勇担使命不畏难,绘就“强富美高”的更美画卷,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昆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将坚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自觉地展现工作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聚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五分之一,财政收入占全省四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占全省一半,苏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要地位意味重大责任和使命,需要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表示,将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创新实干勇担当,争先进位再攀高,拓展协同融合大格局,找准“全国一盘棋”“沪苏同城化”中的发展定位,推动内融外联、双向开放。

  扛起使命担当,就要按照现代化建设规律,加强系统谋划,展开率先实践,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表示,将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以沪苏同城化为契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和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示范,聚焦项目建设“一号任务”、科技创新“一号动能”、自贸片区建设“一号工程”,全面增创开放合作新优势。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打造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作出重要贡献。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将以贯彻落实此次市委全会精神为新起点,发挥好建设国家级高铁枢纽、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虹桥-相城一体化等“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剑峰表示,将牵头启动实施“苏州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设立专项贴息奖励资金,加大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力度,加强内外资企业交流互动,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全落户苏州,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将紧扣“创新湖区”“乐居之城”发展定位,聚焦总部经济、服务经济、数字经济、创新经济、湖区经济等“五大经济”,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水平做好汾湖高铁科创城规划建设,打造示范区门户枢纽,带头做好对接上海、推动“沪苏同城化”的大文章。

  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表示,将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大力招引文化项目,持续推进片区改造,用好用足古建老宅,积极盘活“老字号”资源,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商业”深度融合。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表示,将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为统领,以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激励,着力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江南文化”核心城市、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表示,将坚持生态优先,高质量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生态+农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全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盛乐表示,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宜居之城。(苏报融媒记者 朱琦 钱茹冰/文 王亭川/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