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年第一会,华为“四总部”入驻园区!
时间:2021-01-04 16:44:36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新年第一会,新经济发展蓄势强劲起航。

  今天,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会上,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四总部”落地园区。

  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在苏州得到大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大会并讲话

  许昆林强调

  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方位服务对接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速;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达到7000件以上,PCT专利申请量达到1000件以上,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大会并作具体部署。

  李亚平表示

  ★ 要把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全力开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局面,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 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引导企业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大潮。

  ★ 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全力跑出数字赋能发展“加速度”,加快促进人才、技术、数据和产业集聚,充分释放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郭平,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及阿里、腾讯、京东、360、喜马拉雅、浪潮、徐工、紫光、航天云网、用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和单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上,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围绕“一基地、四总部、六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聚焦重点产业,助推苏州城市智能体建设,推动苏州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 一基地 ]

  “一基地”即华为桑田岛的基地。

  [ 四总部 ]

  根据协议,华为“四总部”将落地并入驻华为桑田岛基地。其中,“四总部”包括华为公司中国区政企总部、华为公司中国区云与计算总部、华为公司EBG全球OpenLab总部、华为公司WLAN全球研发总部。

  “四总部”的落地将立足苏州,推进华为政企业务的发展和云计算、人工智能、WLAN等技术的创新。同时,将搭建面向全球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带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苏州。

  [ 六中心 ]

  此次落地苏州的华为“六中心”,包括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数字产业链协同中心、数字化治理与服务示范中心、ICT人才培养中心。

  “六中心”旨在发挥华为强大的技术与生态能力,赋能苏州本地产业,推动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便更好地牵引产业资源集聚,形成产业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打造有效率、有温度、有特色的苏州“数字之城”名片,为长三角城市群功能拓展、服务延伸贡献苏州智慧和苏州力量。

  园区与华为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

  ▶2012年华为在园区投资设立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定位为华为企业业务总部,业务涵盖海思芯片、短距无线WLAN、网络云引擎、企业通信视讯媒体、行业解决方案、光伏逆变器等,已形成芯端云结合的业务布局。

  ▶2019年8月,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分别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

  ▶截至目前

  双方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升了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华为桑田岛基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桑田岛,于2012年启动建设。基地占地647亩,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是华为华东区域四大研发基地之一。2019年11月,华为苏研所整体搬迁入驻桑田岛基地。未来华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成为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先行者、实践者、同路人。

  大会现场,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授牌。

  位于园区的苏州国际科技园成功入选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

  作为苏州市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企业孵化的重要载体,苏州国际科技园过去二十年间累计孵化企业超过3000家,走出了苏大维格、南大光电、旭创科技、麦迪科技、同程艺龙、凌志软件、思瑞浦等上市企业,吸引了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研发机构9家,全球服务外包百强9家,培育了思必驰、清睿、蜗牛、叠纸等一批高成长科技企业,成功获批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试点基地、中国留学人员苏州创业中心、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中国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

  2019年,苏州国际科技园入选中国人工智能示范园区并荣获创业邦“中国十佳创新园区”等称号,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孕育和孵化的重要“摇篮”。

  近年来,园区以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指引,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智能制造、区块链技术深度赋能实体经济,数字文旅、文化创意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核心产业市场主体已达13000余家,总量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

  √数字产业化蓬勃发展,培育了下一代通讯网络、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等一批核心产业集群,汇聚了思必驰、科大讯飞、华为、微软等一批先锋企业,逐步形成“硬件”“软件”相融共生、“平台”“应用”相互支撑的协同创新体系。

  √产业数字化势头强劲,集聚国科数据、江苏树根等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专业服务机构近百家,建成博世汽车等一批融合应用标杆项目,成为引领苏州“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领头雁”。

  √数字化治理纵深推进,全市率先基本实现5G基站全覆盖,搭建了“四维、三库、三通、九枢纽”城市数字化转型新构架,创新“1411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提优、一网协同”数字政府新模式,成功创建全国首个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

  积极抢占数字产业化的制高点,期待“数字化”园区跑得更快更好!

  来源:园区融媒体中心 苏州日报 姑苏晚报 引力播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