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百名领导干部大交流 谋划新一年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15 13:25:58 来源:名城苏州网

  1月13日、1月14日两天,苏州市委学习讨论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这也是一次谋划新一年发展的务虚会,100多位与会领导干部围绕全年工作,认真分析形势、深入研究问题。同时,提出了很多务实举措。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在讲话中表示,养老服务保障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关系每个家庭的安康幸福,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他建议,要学习借鉴上海等城市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通过货币化方式直接向老年人发放补贴。同时要推动“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加强养老设施建设。

  目前,苏州已在全市乡镇(街道)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全覆盖,去年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400多次。

  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表示,今年将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巩固提升年活动。此外,要进一步拓展委员履职平台,改进“委员讲堂”,探索向市民开放、向基层延伸。

  围绕“三农”工作,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提出,要做好聚焦都市生态农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聚焦乡村建设行动,提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效;聚焦共同富裕目标,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参与度;聚焦农村改革试点,提升城乡融合制度化水平,确保苏州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苏州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整体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通过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数字赋能,努力解决苏州新的产业不大、大的产业不新的问题,成为不少与会同志的共识。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蔡剑峰表示,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产业通过数字赋能,一样可以焕发出勃勃生机,2021年要落实好贴息等各种政策,全面保障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5000个项目的目标任务实现。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争取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把数字经济作为相城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把数字金融作为相城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把智能车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还有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数字文化、数字商贸、数字城市等一系列数字经济产业。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沪苏同城效应日益凸显。吴江区将充分利用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以推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带头做好沪苏同城化、对接上海大文章。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一方面是贡献长板,发挥吴江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主动承接上海的创新资源;第二个是补短板,充分利用上海的优质资源,在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今年还有沪苏湖、通苏嘉甬两条铁路建设,吴江会启动苏州南站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

  干部交流是推动沪苏同城化的有益尝试。就在上周,上海、苏州两地首批8名干部进行双向交流任职。此前担任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协调处处长的谢善鸿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他已就任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谢善鸿表示,苏州和上海两地金融主体,包括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都非常多,有很密切联系,在合作方式上、合作机制上都有深化的空间。下一步,要围绕这方面的合作进一步研究探索,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沪苏金融同城化。

  现场,出席活动的专家学者还着眼大局,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献计出策。

  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刘应杰提出,新的发展阶段赋予苏州新的发展定位,要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努力提升城市能级,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唐元建议,苏州要进一步推进沪苏同城化,助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要注重在发展实体经济、防范“大城市病”、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探索共享发展等方面持续用力。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刘虎认为,苏州要加大宣传力度,以一流的城市环境和创新生态,吸引优秀人才来苏创新创业。(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