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政协委员王群宇:建议苏州打造“儿童友好城市”
时间:2021-01-18 20:29:07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是如果他们上下学路上车速很快,出去玩时又乱又挤,慢慢觉得这个城市不够安全不够有趣,宅在家里沉溺于聊天打游戏……又怎么会成为大家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10118135723.jpg

  在今年两会上,来自市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建议苏州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坚持儿童优先理念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围绕政策友好、环境友好、人文友好、服务友好四个方面,按照顶层规划、试点创建、制定标准、逐步推广的创建策略,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据了解,“儿童友好型城市(Child Friendly City)”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1996年提出的概念,是指“一个明智政府在城市所有方面全面履行儿童权利公约的结果,不论是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或者社区,在公共事务中都应该给予儿童政治优先权,将儿童纳入决策体系中。”

  目前,全球有800多个城市获得儿童友好城市认证。近年来,国内的深圳、长沙、上海等城市率先进行相关探索。如深圳率先系统性提出“建设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在城市治理中引入儿童视角,以“一米高度”审视辖区的空间和规划,让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更加贴近儿童最真实的需求。

  江苏省自2019年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省妇儿工委正在编写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南,“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王群宇认为,就苏州而言,目前现状是社区级儿童体育设施极度欠缺,社区图书馆屋、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室等开放时间与儿童上学时间重叠,使用率低下。道路设计对儿童上下学出行安全性欠考虑,非机动车道狭窄、缺少分隔设施等,存在安全隐患。她认为,作为毗邻上海的开放型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城市,苏州有条件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如何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王群宇介绍,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她建议成立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组织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同步编制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中长期战略规划,作为引领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集中诠释儿童友好城市内涵、制定总体目标、战略思路和实施路径。

  

  具体到重点领域,王群宇说,要及时编制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指南,围绕提升社区儿童民生福址的“儿童友好社区”、保障儿童出行安全的“儿童友好交通”、保障儿童参与和促进儿童权益的“儿童友好学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儿童友好医院”等方面编制具体建设标准和要求。今后逐步向其他相关领域扩展。

  

  “儿童友好,不仅是一个设计,更是一种理念和关怀,是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王群宇说,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关部门能够携手努力,为苏州的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