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政协委员邹一敏:让数字赋能苏州商旅消费
时间:2021-01-18 20:52:0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双12期间,美罗观前销售额4099.16万元,其中线上108.87万。人民商场销售额3779.09万,线上425.54万。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全市4A级及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118194402_副本.jpg

  如何解读分析这些数据,以助力苏州的商旅消费?在今年“苏州两会”上,政协委员邹一敏建议,推进大数据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数字苏州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在商旅等消费市场领跑长三角经济圈。

  经调研,邹一敏发现,目前苏州商业消费数据收集与新时代新需求不相匹配。

  

  “长期以来,我国传统商业消费统计主要使用企业侧数据,通过企业提供报表或者定期申报实现。”邹一敏说,但是现在商业行为主体更丰富、商业消费内容更复杂、支付方式也更多元。消费市场主体跨界经营,在线经济与实体商业融合发展,原有市场数据统计方式已跟不上发展节奏,不利于商业主管部门的商业洞察,也会影响政府更精准决策。

  “比如一家服装店,有线下现金交易、线下网银交易,还有线上的网银交易,如果再像以往那样让企业定期申报,肯定会影响决策。”邹一敏认为,为了更加准确、实时地反映实际消费情况,必须进行数字化变革。

  

  此外,政府管理的大数据应用分散,“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她说,就现阶段而言,各部门、各行业自行其是、条块分割现象普遍存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之间多套信息系统同时并行未实行互联,信息资源共享不够。

  为适应智慧经济时代信息技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需求,特别是新形势、新业态、新零售、新基建带来的市场新变革,邹一敏建议苏州要布局长三角数字商旅消费市场实验基地,实现数字苏州的快速高质量发展,从而领跑长三角经济圈。

  2020123014503209040989.jpg

  具体来说,邹一敏建议市政府把苏州作为长三角数字商旅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基地进行布局,加快推动数据技术和商旅消费市场深度融合应用,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提供决策支撑。

  此外,还要借助智慧管理新模式,解决民生消费所期,让大数据平台有人用、更好用;运用基地开展市场消费研究,为苏州商旅消费进行数字化赋能;以及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长三角商旅消费市场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管理办法》等,为苏州未来发展的模式与方向提出决策性指导。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