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9 17:42:52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凝心聚力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许昆林等为执行主席 李亚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振一主持大会  

  今天(1月19日)下午,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太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许昆林、陈振一、朱民、王鸿声、叶兆伟、温祥华、沈国芳、缪红梅、李永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长李亚平,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领导陆新、王翔、黄爱军、吴庆文、俞杏楠、姚林荣、刘乐明、徐美健、董晟、陆春云、周昌明、蒋来清、江海、吴晓东、曹后灵、杨知评、王飏、胡志斌、沈觅、陆留生、王竹鸣、陈雄伟、程华国、周晓敏、周俊、陈林森、李赞、王庆华,曾担任市委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蒋宏坤,曾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黄俊度、周福元。曾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老同志陆云泉、黄炳福、周彩宝、王继忱、陈金科、秦振华、谢慧新、陈浩、万昌立、秦兴元、吴文元、范佐、程惠明、金明、朱玉文应邀参加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周旭东,市政府党组成员唐晓东,市政协党组成员浦荣皋、徐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军,苏州军分区司令员孔益林,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政协秘书长金建立,市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钱振明、黄靖等也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75人,今天下午的会议出席54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陈振一主持大会。15时30分,陈振一宣布: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亚平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与目标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

  李亚平说,“十三五”时期,在中共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历史机遇,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五年来,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创新转型持续深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统筹步伐加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百姓生活日益康富;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建设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稳定持续巩固,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坚决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基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去年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逐步回稳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4亿元,增长6.6%。荣获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称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增长4%;四大先导产业产值达到8718亿元,增长11.5%,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187亿元;工业投资1528亿元,增长27.4%。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53%。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苏州启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关键五年。“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需求侧管理为着力点,以谋划新发展优势为主轴,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建设高质量经济、造就高品质生活、打磨高颜值城市、实现高效能治理,率先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根据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额总体稳定,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75%左右,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8%,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4000件,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6%以上,工业增加值率高于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省下达任务。

  李亚平提出,新一年政府工作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聚焦科技创新,奋力激发内生增长动力;聚焦有效需求,全力促进经济稳健运行;聚焦数字经济,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改革开放,致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聚焦功能优化,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村;聚焦民生福祉,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聚焦风险防范,协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列席大会的还有: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市直机关、团体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苏报融媒记者 薛卿/文 濮建明 王亭川/摄)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