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一场闹剧!把违规的老人绑树上算哪门子“硬核防控”
时间:2021-01-21 10:51:48 来源:新华社移动端

  近日,一段河北石家庄藁城区老人不戴口罩强行外出买烟,被防疫工作人员用绳子捆绑在树上的视频,在网络热传。1月20日,当地有关部门通报称,指使防疫人员捆绑老人的村党支部书记已被停职,并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立案调查。

  

  藁城区是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复杂,防疫要求比较严。老人不戴口罩、强行出门,确实不符合地方防疫政策。但是,粗暴地将老人绑在树上,还进行言语羞辱,同样不符合防疫要求,更不是“硬核防控”。

  群众不戴口罩出门,防疫人员可以依据相关防疫法律法规进行劝诫约束,这本来就是防疫人员的职责所在;强行要求外出,违反防疫要求,工作人员也可以按照程序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

  但是,涉事防疫人员爆粗、绑人的言行,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合适。去年抗疫工作中,因为当时人们对新冠病毒了解不多,一些人缺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也曾出现过与群众发生冲突的事件,当时都受到了舆论痛批,也有人被问责。现在还有人不长教训,出现将老人绑在树上的极端案例,实属不应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要打赢抗疫阻击战,需要坚守依法防控这条底线。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防疫工作人员,都要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大家多一些换位思考,就能多几分理解,就越能团结一心共抗疫。

责编:芙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