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潘翠英:鼓励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的转型
时间:2021-01-21 14:43:57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大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历经极不平凡的2020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

  在今年苏州两会期间,苏州广电开设“追梦十四五”专栏,邀请苏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苏州“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共谋未来。

  苏州作为工业大市,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的转型?在今年苏州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潘翠英表示,应更加鼓励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带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  

  苏州工业互联网“省内领先、国内争先”

  鼓励苏州企业成为智能化改造系统集成商

  目前,苏州已培育创建工信部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3个;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信息安全服务支撑机构,占全省50%;国家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中6家落户苏州。苏州工业互联网各项指标保持“省内领先、国内争先”发展态势。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提高效率,推动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和制造业融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高效共享。

  潘翠英向看苏州记者表示,工业互联网能够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苏州的工业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  

  在调研中,潘翠英发现,在工业现场,不同时期、不同品牌和不同用途的设备有不同的数据通信协议,业内没有统一标准,协议数累计可达几百种,主流协议也有40多种,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还使用着大量协议不开放的设备,给设备间互联及平台的接入带来很大的困难。

  因此,她建议,要努力降低工业企业装备升级改造的投资成本。比如采取“政府贴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方式,努力降低企业设备智能化改造一次性投入,鼓励企业工业投资积极性,提高企业数字化水平。

  “还可以设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项产业基金,撬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制造企业装备升级改造。”潘翠英建议,“也可以推动纳入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的平台服务商,以更低成本向企业推广应用数据传感设备,实现各类工业生产设备上云。”

  同时,可以充分发挥本地设备提供商、制造企业、自动化企业在工业领域积累多,具备较大竞争优势的特点,鼓励苏州本地企业成为智能化改造系统集成商。

  应更加鼓励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的转型

  带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

  而对于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目前信息化建设水平通常较高,同时具备制造技术、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因此,潘翠英认为,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方面,应更加鼓励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带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应鼓励其剥离信息技术服务,成立专业应用服务商,以企业需求带动平台技术和应用创新。”

  同时,制造业龙头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工艺、过程优化等工业领域的深厚专业背景,能够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数据分析、积累、复用所需的行业知识经验,推动平台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

  进一步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业务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计划、技术、采购和质量的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融通发展,形成以企业服务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机制。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