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第一水乡“孵太阳”,线路帮你做好啦!

时间:2021-01-22 09:00:25 来源:好玩苏州

  冬日里的周庄古镇

  阳光似被蒙上了一层柔光镜

  目之所及皆是温暖柔和的画面

  时间在这里流淌得很慢

  游人的脚步也不觉放缓

  冬日游周庄

  孵太阳、乘游船、逛小店、寻美食

  沿河漫步、枕水而眠

  这一条走心的二日游线路

  帮你规划好啦!

  第一天

  上午:古镇水巷游船

  午餐:贞味江南

  下午:沈厅、迷楼、周庄博物馆

  晚餐:纸箱王特色纸艺小火锅

  夜晚:夜周庄沉浸式光影体验

  第二天

  早餐:老灶头

  上午:贞丰十二坊、聚宾楼

  午餐:香村禾风里餐厅

  下午:香村农家生活体验

  第一天

  周庄,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

  是无数人水乡梦的起点与归宿

  而这趟旅行,也从水开始

  01古镇水巷游船

  过去,咫尺往来,皆须舟楫。现在,乘坐船只,慢入周庄,仍是体验水乡生活的最佳方式。摇橹轻摆,人随舟楫晃悠,便入了这梦中的世外桃源。

  周庄四面环水,依河成街,鳞次栉比的民居以水相隔,又以水相连,江南韵味在水中悄然蔓延……咿呀的摇橹声,潺潺的流水声,轻轻浅浅,萦绕耳畔。

  02贞味江南

  富安桥畔的贞味江南,有着江南小吃最本真的滋味,因周庄原名“贞丰里”,故取名“贞味江南”。

  中午时分,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来到这里,一碗热气腾腾的苏式汤面,几样精巧细腻的小吃糕点,鲜甜的滋味在舌尖弥漫开来,让人回味无穷。

  03沈厅

  沈万三这个名字,与周庄古镇紧紧地系在一起。想要了解沈万三的传奇人生,一定要来沈厅瞧一瞧。

  沈厅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建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占地两千多平方米,七进五门楼,共有大小房屋100余间。前部是水墙门和河埠,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和后厅屋,扶梯而上是主人的卧房。前后楼屋之间由过街楼和过道阁连接,形成一个环通的走马楼。

  在沈厅七进后厅老屋内,周庄夜八景之“夜宴”,通过VR光影科技展现在游人面前。或粼粼清波,或鲜香飘散,夜宴“八大碗”于光影交错中鲜活呈现。而在沈厅二楼,还展现了江南民居建筑的“前生今世”,新打造全息投影与文字图画相融,生动演绎沈万三的传奇人生。

  04迷楼

  周庄有一座普通的砖木小楼,因《迷楼集》而闻名遐迩,也因柳亚子先生等南社成员的到来,增添了颇多趣闻故事。

  如今,依水傍桥的迷楼里,陈列着南社成员的事迹、照片、手迹和书画著作等,恍若旧景重现。

  05周庄博物馆

  除了沈万三和柳亚子,周庄还有很多历史故事,值得花时间慢慢了解。不如,就来周庄博物馆吧!

  周庄博物馆里藏着古镇千余年的岁月,三维虚拟现实技术让你零距离“触摸”文物、多媒体技术创新实现“对话名人”的功能。还有打连厢、迎财神等习俗……儿时过年的场景在这里一一呈现。

  06纸箱王

  周庄有“古”也有“新”。纸箱王创意园区、巴莉奥香水线下体验店等新元素,碰撞出时尚、年轻之美。

  坐落在古镇入口处的纸箱王创意园区,将“纸”的创意无限延伸。走进纸箱王,各种纸艺玩具让人目不暇接,室外园区里更是可以一览世界各地的地标性景点,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等,都通过纸雕的形式在这里展现,坐一坐纸箱小火车在院子里转一圈,便可以“环游世界”啦!

  纸做的桌椅,纸做的餐具,在由纸构成的纸箱王创意餐厅里,来一份纸艺火锅,香醇的汤底搭配丰富的食材,乐享冬日好时光。

  07夜周庄光影体验

  夜色中的周庄,古巷流光溢彩,水岸火树银花,缤纷的彩灯营造出浓郁的新年氛围,每一盏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踏入幽静的雨巷,在光影飘落间遇见丁香一样的姑娘。穿过唯美的花巷,五颜六色的繁花落在青石板路上,暗香缭绕光影流转。当古巷邂逅绚丽多彩的灯光数字交互艺术,仿若一趟穿越之旅。

  第二天

  清早

  被暖暖的阳光唤醒

  此时的周庄古镇

  老人们坐在门前闲聊家常

  小河边升腾起了袅袅炊烟

  充满烟火气的一天开始了

  01老灶头

  老灶头的早点,可谓是古镇一绝。豆腐花、小馄饨、奥灶面、春卷糕团等点心,充满着浓浓的水乡味道。元气满满的一天,从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始。

  02贞丰十二坊

  周庄自元末年建镇以来,便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江南手工业和商品集散中心。时至今日,来到周庄古镇的贞丰十二坊,依然可以看到土布坊、竹编坊、源丰顺酒作坊、豆腐坊、苏绣艺舍、铁铺坊、砖坯坊、鞋艺坊、核雕坊、席艺坊、剃头坊、沉韵炉香这些展示浓郁当地特色的手工作坊。

  鞋艺坊里的绣花鞋、豆腐坊里的手磨豆腐、竹编坊里的儿童玩具......原汁原味的非遗匠心,岁月打磨的特色手艺,一同呈献朴素醇厚的水乡记忆。

  03聚宾楼

  看过了老手艺,接着去听一听古老而优美的声音吧!一曲吴侬软语绕红尘,轻轻柔柔格外动听,在贞丰文化街上的聚宾楼里,听一曲评弹,喝一杯阿婆茶,便寻到了最动听的江南之音。

  距离周庄古镇五公里外

  有一个名叫“香村”的小村庄

  在这里

  乡野的日子过得充实自在

  有农家美味,有手作体验

  更有充满年代感的独栋民宿

  在返程的路上

  可以抽出半天时间

  去香村“返璞归真”

  04香村禾风里餐厅

  禾风里的小院像极了儿时的外婆家,厨房里烟气缭绕的大灶台,散发着浓浓的乡愁味道。从田埂到餐桌不过短短十来米,田里有啥就吃啥,禾风里,就是如此的原生态。

  大灶台、大铁锅烧出来的农家菜,不讲究精致的摆盘,却让人吃得舒心、吃得畅快。

  05香村农家生活体验

  吃完饭,田园里散个步、晒晒太阳刚刚好。还可以采摘一些新鲜的蔬果带回家。水灵灵的青菜和萝卜,光看着就格外欢喜。

  还可以跟着村子里的阿婆学习做糕点,节节“糕”升,幸福美满,都在这一口香甜软糯里。

  在香村书房里喝杯茶也是极好的,墨香佐茶,日啖清欢,阳光从窗户照进来,团绒的墨香在指尖晕染开来。

  若不赶时间的话,还可择一间“年代秀”民宿,在香村多留一晚。矮房小院、搪瓷杯、老台灯、旧皮箱,光影斑驳中浑然天成的复古风,不知能否勾起你的儿时记忆?

  窝在周庄的冬日里

  有暖阳、有暖食

  有暖梦,有暖情

  暖暖的周庄,一直在那里

  静静地等你!

 

  摄影:刘振

  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综合整理

(责编:茅雨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