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送别!捐出毕生积蓄的百岁老人,走了
时间:2021-01-28 10:08:40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1月27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讣告,捐出毕生积蓄助学的“中国好人”,该院离休教师方桂馥,于2021年1月27日11时15分无疾而终,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讣告

  捐出毕生积蓄助学的“中国好人”,我院离休教师方桂馥,于2021年1月27日11时15分在沧州市万盛老年公寓无疾而终,与世长辞,享年100岁。特此讣告。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市农林科学院2021年1月27日

  

  这是2018年度沧州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最为动容的一幕。当方老的轮椅在门口出现,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2014年,他立下一份遗嘱:

  “我已92周岁

  估计活不长了

  我去世后火化

  骨灰撒在运河里

  我的存款有30多万元

  全部用于助学或扶贫

  衣服、被子用于扶贫”

  

  生平简介

  方桂馥生于1922年,安徽省枞阳县晓礼庄人,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方老早年因病双耳失聪,自1958年调入原沧州市农科所工作,一直兢兢业业,献身于科研工作,终身未婚。后来农科所并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后的他主动提出“离休了,不能占着单位的房子”,于是从学校宿舍搬出来,住在老年公寓,生活极为节俭。

  2014年12月29日,在沧职师生专程前来感谢他的现场,方老再次捐出12张存折,这一捐几乎捐出了他的所有积蓄。除了留下以备应急所用的9400元住院费用,老人共捐出85张存折,连本加息共计393930.17元。

  2015年4月,学校以方桂馥老人捐款为基础,融入“爱心基金”,设立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方桂馥奖助学金”,并成立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方桂馥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专门管理他捐献的善款,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在校生。2016年已有50多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获得“方桂馥助学金”的资助。

  2015年,方桂馥被评为“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之后几年,他又陆续捐了十多万元。他已累计为沧州职院的贫困学子捐款约50万元。

  

  编辑 : 秦都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