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重磅!苏州又诞生一个万亿级产业,是TA...
时间:2021-01-28 16:35:10 来源:苏州新闻

  喜报!苏州又一个万亿级产业诞生 !

  2020年,苏州装备制造业产值达1020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9.3%,产值总量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这是继2018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破万亿后,苏州又一个万亿级产业。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核心部分,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可以说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

  装备制造业一直以来是苏州的传统优势项目,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善的制造体系。

  近年来,苏州出台了一系列意见和措施,通过聚合特色产业、培育骨干企业、突破重点领域、借力国际合作,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昆山机器人、常熟智能控制、苏州高新区系统集成等特色产业集群,以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能控制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产品。

  1、绿的谐波

  绿的谐波的主导产品精密谐波减速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机器人谐波减速器市场的渗透率超过90%,市场占有率超过65%。

  2、汇川技术

  汇川技术是国内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军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3、苏州电加工研究所

  苏州电加工研究所是国家重新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范围处于明显优势地位。

  4、纽威数控

  纽威数控致力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20位(省内第一位)。

  5、三基铸造

  三基铸造的“3500吨高效智能挤压成形装备及工业的示范应用”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6、华辰机械

  华辰机械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

  项目引进的脚步还在加速。就在2020年12月29日,中国中车(吴江)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在吴江开发区正式启动。创新中心依托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和资源,旨在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和研发平台,引入西门子数字化工厂技术平台和行业经验,打造创新技术策源地,进一步放大现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溢出效应,为吴江乃至长三角地区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集群提供服务。

  为制造插上智能和数字的翅膀

  制造业是苏州的强项。为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日前,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方案指出,从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100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到2023年,累计建成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000个,累计建成省、市级示范智能工厂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100个。

  在今年的“开年第一会”上,苏州响亮喊出,要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输出服务;要加快培育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的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让企业看到真真切切的实际效果,真心实意想转型、快转型;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十年还要再造一个万亿级产业

  除了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也正朝着万亿级的目标迈进。

  2020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一号产业”精心打造,提出到2030年,将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始终保持在20%左右。

  今年的1月13日至14日,苏州用足足两天的时间,举行市委学习讨论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强调,生物医药产业要紧盯万亿产值目标,真正打造出创新高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苏州将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新增15家生物医药潜力地标企业。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