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温暖苏州也是家
时间:2021-02-01 14:36:33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是外来人口大市。为落实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鼓励外地企业职工尽可能地留在苏州过年。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新苏州们”的新年计划安排得怎样?各界又将如何保障他们在苏州过一个温暖、舒心的春节假期呢?

  作为古城区的一角,金狮社区是不少“新苏州人”的落脚点,20岁的徐王健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让他的工作又忙起来。

  酒店工作人员徐王健告诉记者,春节正常节假日一般都是满房的,客人来了之后先测体温,查一下“苏康码”行程码,看看有没有来自高风险或者中风险地区的。

  徐王健的老家在扬州,往年都会回家过年。今年,他决定响应号召留在苏州。

  在徐王健看来,现在是防疫的重要阶段,作为一名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现在每天要接待数十位从全国各地来的客人,所以做好这个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有相同打算的,还有同一条街上的宿迁蔬菜经营户金礼英。

  蔬菜经营户金礼英告诉记者,她往年一般都要回去过年的,今年响应号召就不回去了,继续在苏州做生意。了解到周边居民都要留在苏州过年,这个星期,她又特地从张家港进了一批新鲜蔬菜。

  金礼英表示,今年春节要多进点菜,让附近居民吃得新鲜一点。虽然不能回家,但来自社区和居民陆陆续续的问候,也让金礼英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社区的春联、福字,也送到了附近的金狮苑日间照料中心。中心负责人周容章是一名四川人,来到苏州已经有19个年头。他说,正常在这里康复的有七到八个老人,中午用餐的时候有三四十个老人,他们八点半左右就到这里来了。刚开始是康复,让老人们活动一下身体,然后会安排认知、绘画、音乐,还有一些智力训练。

  这天上午,周容章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中心的几十位老人提前送上了春节祝福。

  沧浪街道颐家乐园金狮苑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周容章告诉记者,过年他们也会到这里来玩的,因为现在疫情原因很多老人都积在家里面,不能到外面去参与一些社会活动,给他们送一些春联、福字,让老人们更加感受到年味。

  周容章觉得,看着老人们的一笑一动,自己也是非常幸福的,这里的老人都把自己称作他们的“开心果” 和最贴心的“小女儿” 。疫情期间,有些老人的子女在外地,也不能回苏,自己能在这里陪他们。

  不到1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有50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早已融入了这座城市。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苏州。近日,金狮社区党委书记刘宇找到了他们。

  34岁的刘宇也是一名外地人,往年都会回西安过年。今年,他同样选择了留守,并带着一块自制的宣传牌,邀请“新苏州人”们一起合影。

  姑苏区金狮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宇觉得这种方式比较轻松,大部分居民朋友都能接受。拍了照片之后,也会给被拍摄者留一张照片,通过微信传给自己老家的家人,告诉他们自己在苏州工作生活得都很顺利、很开心,让家人放心,也让大家感到在苏州过年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

  连日来,苏州各地陆续出台了多项温暖举措,从新市民的积分到免费乘坐公交、游览苏州园林等,鼓励“新苏州人”留下过年,可谓诚意满满。

  35岁的杨红岩是舍弗勒公司的一名工人,来自河南商丘的他,即将迎来自己第二个“不回家”的春节假期。

  舍弗勒摩擦产品(苏州)有限公司生产倒班主管杨红岩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产品是汽车离合器里边的摩擦片。去年这个时候,正值疫情暴发,他们坚守岗位保持生产,也是为了保障全国的救护车正常地运行,留守了有将近一个半月。

  今年,公司依然不断接到防疫救护车相关订单,近期还有30%左右的增长。像杨红岩一样的外来职工,在公司里占到一半以上,记者了解到,如今他们中超过95%都选择留在苏州,也为订单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此,公司给他们送上了丰富的新春礼包。

  舍弗勒摩擦产品(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徕介绍,公司为每位员工提供了1500元的新春红包,春节在苏州加班的员工还会获得舍弗勒的额外加班补贴,每8小时120元人民币,工会也会为每一位员工准备一个新春礼包,春节期间食堂还会为每一位员工准备新春的特色餐 。

  舍弗勒摩擦产品(苏州)有限公司生产计划专员何柳柳开心地说,现在拿到手的有身上这件羽绒服,款式也很好看,还有一件冲锋衣。公司在福利方面的力度是很大的,感觉非常暖心,所以在这边也是蛮有动力干活的。

  曹徕表示,包括本人在内的管理层,会在春节期间每天留守公司,陪伴着每一位员工,让他们感觉到在苏州过年跟在家里是一样的,这样也对整个疫情的防控,起到企业应有的责任。

  企业只是第一道保障,1月22日,苏州发布“稳岗惠企十条”。其中,推出了“留岗红包”、技能培训、稳岗奖励等一系列政策。

  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俞晓峰说,对于规上的相关企业或者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企业,外地员工留在苏州过节的给予不低于500块 以上的过节补贴。节后企业可以凭借外地员工留在苏州的人员的花名册向当地 参保地的就业部门申报相关的补贴,各级政府会拿出5个亿左右的资金来发放这个过节补贴。

  苏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罗迪表示,在整个春节、2月份期间,对重点企业开展“留苏优技”的项目制培训,利用各级人社部门认可的网上平台进行技能提升、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这些培训,24小时以上的给予每人300元的补贴。

  同时,外地留苏职工还可享受14个园林景区、部分场馆的免费开放,公共交通免费乘坐,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加15分等。快递站点、农贸市场、中小学、外国人服务中心等纷纷推出春节服务,市妇联、市总工会送出的暖心礼包也早早送到“新苏州”的手上。

  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陆怡表示,线下加大对一线留苏职工的走访慰问,特别是关心快递小哥、保安等群体,已经给他们发放了2000份的冬日暖心包;线上也是发挥“苏工惠”等平台作用,发放万份的新春礼包、万份的电影票和文体券。总的投入金额大概在600万左右,让职工能够有一个丰富健康的春节假期,让大家体验苏式温暖。

  “非必要不离苏”,不是一句冷冰冰的口号。作为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面对疫情防控需要,“留在苏州”的呼吁背后,体现的是这座城市的温度与热度。温暖苏州也是家,就是我们共同的家。(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