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连续9年做苏博志愿讲解人
时间:2021-02-15 09:01:03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真珠舍利宝幢,它是由珍珠等七宝连缀而成的,存放舍利子的佛教宝塔,发现于苏州盘门瑞光塔,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清澈动听的声音娓娓道来。大年初二上午,志愿者李忠艳和往常一样,在苏州博物馆开始她一天的讲解。  

  李忠艳是“80后”新苏州人,也是姑苏区双塔第五联合工作站辖区的创业者,2001年从淮安盱眙来到苏州,求学、工作、成家立业。九年前,她每周六来苏州博物馆做讲解员。博物馆从早上九点钟开门,人流量一直非常大。苏州的园林很多,苏州的历史更长远,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都想着目睹一下姑苏城的千年文化。“我今年不回老家过年。”李忠艳说,她心里也很想念老家的亲人和朋友,想念那一口家乡的菜肴。但是,因为防疫的需要,她还是选择留在苏州。即便是在春节放假期间,她还是来到苏州博物馆做讲解员。

  当初做志愿者,李忠艳还历历在目。备考讲解词时,白天上班在背,晚上做梦也在背,那个认真劲可以赶得上当年的高考。家人一开始不理解,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苏州浓厚的文化底蕴、建筑风貌,无一不吸引着她,既有繁华都市的时尚感又有娴静文雅的沉淀,就像一本爱不释手的书籍散发着独有的魅力。自从第一次踏进苏州博物馆,她就喜欢上了这里。  

  “在讲解的过程中,按部就班、照着背是不行的,需要下功夫。”经过六个月的训练学习,李忠艳对历史、文物、瓷器、玉器、雕刻、建筑等有了深入的了解,也让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加丰富,讲解更加游刃有余。她所学的专业是英语,在中文讲解已是熟练的时候,想尝试一下英文的讲解。当时她在外企工作,接触外国朋友较多,当他们知道她在博物馆做志愿者时,都表示想听听苏州的历史。因此,每次有外国同事来,她都会带着他们去苏州博物馆逛逛,加深了老外对苏州乃至中国的了解,从而更喜欢中国的文化。有时家里孩子没人带,她就带上孩子来博物馆。现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特别懂事,也理解母亲。上学期末,他带着班级同学和老师来到博物馆听妈妈讲解文化历史,感到特别地骄傲。  

  李忠艳说,她做志愿者不是一股脑的热情,而是有一股持续的热情,坚持做下去。当每一次付出,换来观众的掌声和肯定时,她特别有成就感。前段时间,双塔第五联合工作站成立“乐享创业联盟”后,她受邀参加活动,与现场的创业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和心得体会。她不仅是创业者,还坚持做公益,组织创业者们无偿献血。“在博物馆做讲解员,得以缅怀逝人以怀古,谈往事而论今,让自己的人生境界得到了升华。”李忠艳说。(苏报融媒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马琦 文/摄)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