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 | 在沙漠中仰望空天
时间:2021-03-25 14:41:53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陈思佳、席征】

  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系列报道。来看一本上世纪60年代的毕业证书,它的背后有着一段非凡的故事。

  看上去有些旧的粉色纸盒,保存着一本相册和几枚奖章,这些是星海实验小学六(1)班学生戴小晓爷爷戴仁虎的旧藏。

  老物件中,一本红红的毕业证尤其显眼。翻开证书,仿佛就打开了60多年前的时光。

  1960年,21岁的戴仁虎考入北京航空学院,进入火箭系飞行力学与控制专业。由于是机密专业,一进学校,学生们就要再次进行考试、检验身份,并签订保密协议。

  戴仁虎说,在学校5年时间有70多门功课。这些专业课当时都是保密的,上课的时候从图书馆把书借出来,上完课要还回去。

  五年寒窗苦读后,戴仁虎和其他三名同学被分配到了空军某基地,参与无人机靶机的研制工作。

  1976年,我国独立研制的多用途喷气式无人机“长空一号”正式定型。无人机投用后,戴仁虎很快接到了新的任务:参与核试验的取样工作,取样用于分析爆炸的当量。

  (资料图)

  凭借着对无人机的精准操控,长空一号的第一次“穿云取样”任务圆满完成,在场的所有人都沸腾起来。

  戴仁虎说,他当时就在离爆炸中心38公里的地方,第一次取样成功后,后来的试验他们都会参加。

  1986年,戴仁虎带着家人回到苏州生活。由于机密问题,他极少向人提起那段在沙漠中仰望蓝天的时光。

  看着一张张老照片,听着当年的故事,戴小晓打心底里觉得爷爷很厉害,对爷爷充满了崇拜。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