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红火蚁距离苏州不足100公里,要加强监测预警!
时间:2021-04-02 16:51:35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惊蛰过后,天气越来越热了,各种蛇虫八脚都开始活跃了。近日,“无敌蚂蚁”红火蚁引发广泛关注。

  令人惊恐的红火蚁,又称“无敌的”蚂蚁,原产于南美洲,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攻击性强,叮咬毒性大。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

  

  据全国植物检疫部门监测,红火蚁入侵的区域在持续扩大,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杭州已经发现红火蚁,以苏州最南端吴江为起点,距离杭州不足100公里。

  目前,红火蚁主要经自然扩散和人为传播。自然扩散主要是生殖蚁飞行或随洪水流动扩散,也可随搬巢而作短距离移动;人为传播主要因园艺植物、草皮、土壤废土移动、堆肥、园艺农耕机具设备、空货柜、车辆等运输工具污染等作长距离运输。如今的快递物流非常发达,红火蚁通过苗木快递等方式传入风险也很大。

  面对来势汹汹的红火蚁,苏州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查国贤介绍,早在前几年,苏州就已经按照省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监测任务部署开始监测。全市每个县市区都设立了红火蚁监测点。工作人员在它们可能出现的地方设置了诱饵,定期检查,同时开展田间踏查、询问调查。截至目前,都未发现红火蚁。前几年,苏州市植保植检站曾去过红火蚁出没的金华,学习了对红火蚁的监测与处理技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尽管苏州暂时没有发现红火蚁,不过,苏州市民的防范意识很强。据查国贤介绍,前几年姑苏区长岛花园一居民反映小区内可能出现了红火蚁。“我们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场,经鉴定发现并不是红火蚁。”

  查国贤说,“今年根据部省级加强红火蚁监测与防控工作要求,一要加大监测力度,二要开展专项调查,三要加强宣传培训。对待以红火蚁为代表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苏州始终严阵以待,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