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雨花英烈录 | 许金元:悟人悟己 以笔为剑
时间:2021-04-03 14:56:57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乔亚萍、张恺、支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历程,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1519名烈士中,有不少来自苏州。《苏州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苏州雨花英烈录”,讲述英烈故事,忆往昔峥嵘岁月。本期带您了解烈士许金元。许金元的青春定格在21岁,回顾这短暂的一生,他写了上百篇文章,影响了千千万万个革命志士。

  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老师问增飞是《许金元传》的作者,2015年接到为许金元写传的邀请,他几乎寻遍了许金元曾经去过的所有地方,没有找到任何关于他的遗物,只有当年的《民国日报》《学生杂志》等档案资料中,一篇篇激情飞扬的文字。

  许金元出生在山塘街一个小商人家庭。因为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拉扯3个孩子,日子过得艰难,只能把他送到有学费减免的教会学校读书。

  问增飞了解到,这是当时美国传教士开的一所中西兼学的学校,既学习中国的传统的文学知识,也学习西方的一些科学知识,许金元的思想在学校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许金元并不是一个只顾埋头学习、墨守成规的学生,他学而生疑,认为学校的教育并没有引导中国学生去救国救民,于是毅然退学,进入博文中学读书,半年后考入杭州之江大学。在这所全国著名的学府,他接触到了社会进步人士、参与社会运动,还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踏上了革命道路。在学校,他与同学发起成立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的革命文学社团 ——悟悟社。

  问增飞介绍,所谓悟悟社,就是悟人悟己,就是要唤醒民众的觉醒。许金元发表了很多文章,主要是宣传革命文学,在社会上影响很大。

  苏州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沈洁介绍,许金元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任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第二任支部书记,成为当时领导苏州革命的主要负责人。

  问增飞说,许金元任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第二任支部书记期间,支部共产党员的人数成倍增长,而且他当时在苏州领导了很多工人运动。

  1927年,国共合作的北伐军节节胜利,并收复南京。然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逐渐暴露出反共面孔,策动了血腥的清党运动。

  南京市雨花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讲解接待科科长王粲介绍,当时中共南京地委组织了一次临时会议,研究应对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的措施,史称“四一0事件”,而许金元是参会的10位代表之一,这10位代表最终在“四一0事件”中不幸牺牲。

  许金元从被捕到牺牲只有短短的几天,雨花台没有留下太多关于他的物件。他牺牲后18年,家中的老母亲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儿子为了他的热爱可以叛逆地退学,可以无畏地提笔,也可以无悔地献出年轻的生命。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