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雨花英烈录 | 顾景华:不回家的“老二”永远是家人的骄傲
时间:2021-04-04 15:01: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乔亚萍、胡家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历程,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1519名烈士中,有不少来自苏州。系列报道《苏州雨花英烈录》,一起去认识一位曾经在常熟地区昼伏夜出的地下党员顾景华。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关于顾景华烈士的资料非常少, 只有模糊的一张照片, 寥寥数语的介绍。这位25岁就牺牲的烈士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一条无比凶险的道路,他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又经历了什么呢?

  顾景华1917年出生在常熟吴市一个农户家庭,父亲早逝,母亲一人拉扯家中4个孩子长大。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全面向中国进攻,常熟沦陷,一支民间抗日武装悄然发展,并在共产党组织领导下渐有声势,成为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

  常熟市委党史办工作人员刘品玉介绍,民抗建立之后大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参加到抗日活动中来,很多有志青年都投入到了抗日活动中。

  21岁的顾景华也积极加入“民抗”,在沦陷区开展抗日宣传。从此,家里的团圆桌上,少了一个活泼的二儿子,革命队伍中则多了一个机智勇敢的少年。

  顾景华烈士的侄子顾浩平介绍,当时家里人不知道他一天到晚做什么事,母亲非常的担心。顾景华的工作非常危险,白天躲起来,晚上出来活动,很少回家。

  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顾景华影响,投身革命,但是因为他居无定所、很少使用真名,日伪军几次想要抓捕他,都无功而返。1941年,日伪在当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残酷“清乡”。形势严峻,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民抗部队部分向苏北撤退。遵照党组织的指示,顾景华留下来隐蔽待命。但是,没过多久,他不得不主动现身,回到家中。

  顾浩平介绍,当时日本鬼子把顾景华的家人和乡亲们都抓到了机枪前面,如果不交出顾景华,就要全部枪毙。隐藏在外面的顾景华知道后主动站了出来。

  顾景华被捕后,辗转苏州多个监狱,受尽酷刑,最后被押到南京,在越狱暴动中被害。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再也不能回家的顾景华,成了顾家一代又一代人的骄傲和榜样。

  顾浩平告诉我们,家人感到很自豪,1950年抗美援朝的时候,他的父亲已经30多岁还要去当兵。报名的时候当地政府问他,为什么30多岁还要去当兵,当兵的目的是什么?顾浩平的父亲说,哥哥过去为革命牺牲了,他要向哥哥学习,抗美援朝。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