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 | 抗美援朝勋章 闪烁“芳华”记忆
时间:2021-04-05 14:46:33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陈思佳 支 俊】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继续关注“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系列报道。一枚抗美援朝的纪念勋章,闪烁着一位百岁老兵的芳华记忆。

  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草桥实验小学学生高志琳正和太婆一起翻看着以前的老照片。

  病床上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就是高志琳的太外婆蒋淑廉,今年已经一百岁。戴上抗美援朝的纪念勋章,看着年轻时拍下的老照片,老人的眼神渐渐闪亮起来。

  1921年,蒋淑廉出生在福建厦门一个望族之家,是家中最小的女儿。读书时,路过的部队到学校征兵,深深吸引了她。

  蒋淑廉回忆,第一年在学校里征兵的时候,她就想参军,可是自己岁数小。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因为家里不同意,她就偷偷跑到部队参了军。

  不顾家人反对,十三四岁的蒋淑廉悄悄入伍。在部队里,她学习过通讯、护理,还学会了舞蹈和唱歌,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争,还去往抗美援朝前线。

  高志琳的外婆谭苏娜介绍,她父亲在抗美援朝时期脚上被敌人子弹打中,她母亲就当护士,给他包扎伤口。母亲一开始和部队一起冲在前线,后来又参加了文工团。

  滚滚烽烟中,文工团振奋人心的演出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如今,百岁老人的记忆已经越来越模糊。但闪闪发光的勋章,留住了当年分外艰苦却又充满希望的时光。

  草桥实验小学学生高志琳介绍,自己差不多一个星期来看太婆一次,给老人跳跳舞、唱唱歌,她听了也很喜欢。太婆会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