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雨花英烈录 | 任天石:13间祖屋换武器 倾家荡产为革命
时间:2021-04-05 15:06:14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文/乔亚萍、蒯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历程,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1519名烈士中,有不少来自苏州。继续来看系列报道《苏州雨花英烈录》。今天一起认识弃医从戎,为革命不惜变卖家产的烈士任天石。

  在常熟梅李镇的塘桥村,有一座老石桥,始终保留着最初的模样。这座桥名为“天石桥”,为的就是纪念抗战烈士任天石。

  任天石,出生中医世家,曾是一名出色的医生。当年,他从上海中国医学院毕业后,回到梅李挂牌行医。

  西安事变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深深影响了任天石。面对内忧外患的时局,他认识到,做个好医生远远不够。

  踏上革命道路,任天石义无反顾。参加常熟人民抗日救国自卫会,他自己出钱办读报室,宣传抗日救亡;投入抗敌后援工作,他又凑钱捐物,支援前方。1937年常熟沦陷后,他更是收购武器弹药、发动群众,组织了一支四五十人的抗日保家乡游击队,并在党组织引导下,将队伍发展成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

  常熟市梅李镇新四军研究会原会长周浩忠介绍,任天石将家中的13间房屋全部变卖来武装民抗部队,又变卖了在常熟的诊所,用于民抗部队的使用经费。

  常熟市委党史办工作人员刘品玉介绍,民抗在当地以任天石的名义扩大影响,当时的老百姓们都知道,这支队伍是任天石领导的抗日武装,群众把这个部队成为“老天”部队,纷纷加入到这个部队当中。

  1939年,民抗与东进的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会师,任天石带领队伍,拔除了东部地区的10个伪军据点,打开了抗日新局面。不幸的是,1947年,因叛徒告密,任天石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1948年,他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5岁。

  任天石烈士的儿媳李惠娟表示,对常熟来说,任天石是一个革命的先驱,作为后代应当把他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