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献给“英勇顽强的人民爆破手”
时间:2021-04-06 19:59:52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陈思佳、黄锦辉】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继续关注“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系列报道。今天带大家看的是一张泛黄的奖状,背后记录的是解放军的英勇顽强战斗经历。

  讲台上绘声绘色给同学们讲述的老人,是胥江实验中学学生王云灏的爷爷王柏荣。他口中的故事,和桌上泛黄的奖章奖状,都来自他的父亲王海兴。

  1948年2月,18岁的王海兴入伍后的第二年,解放山西的战斗打响。

  王云灏的爷爷王柏荣介绍,父亲王海兴所在的60军是以攻坚为主的部队,他当时是60军的23旅179师,当时在打临汾的时候徐向前元帅召集了团级以上的干部,因为临汾很难、 城墙非常坚固,他就和团级干部讲,谁把临汾打下来,城墙给我爆破掉 ,我就授谁“临汾旅”称号。

  临汾城墙高15米,底宽25-30米,易守难攻。当时,王海兴所在的23旅接下了爆破任务,与其他几支队伍一起,挖掘坑道。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挖掘,4月10号,第23旅挖掘的四条坑道有3条同时爆破成功,炸开关东城墙,为后续进攻打开了突破口。

  王柏荣介绍,城墙炸掉以后,部队全部进去,解放了临汾。

  临汾战役结束后,第23旅被授予“光荣的临汾旅”称号,王海兴也荣获一等功。漫天的炮火,和英雄的故事,最终都凝结在了这张泛黄的薄纸上:“给英勇顽强的人民爆破手”。听完故事,同学们的心里十分感慨。

  胥江实验中学学生王云灏表示,自己出生的时候太爷爷已经过世,所有的故事都是从爷爷那里听来的, 自己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这些战役,但这是亲人真正经历过的战争,自己也非常感动。

  为进一步营造学习党史氛围,激发苏州青少年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热情,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广电总台联合推出特别活动,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

  活动介绍

  学生和家庭寻访自己身边的“红色宝贝”,并简要描述与此相关的“红色故事”。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上传至此次活动唯一指定平台:苏州广电总台“靴子楼”微信小程序。

  苏州广电总台对发至后台的素材进行遴选,确定若干(组)“红色宝贝”故事,并进行采访拍摄。同时,在活动征集平台页面,对符合条件、质量较好的“红色宝贝”图片、视频实时进行展示。

  活动期间,对摄制完成的视频及时进行全媒体展播及宣推。展播及宣推平台:苏州广电总台《苏州新闻》栏目、《苏州新闻》微信视频号、“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苏州新闻》、《蘇视频》等官方微博;《苏州教育新闻》栏目、《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并积极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广电总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进行上传和推荐。

  活动结束后,进入到电视台拍摄阶段的“寻宝”学生将获得“寻宝小达人”荣誉证书。

  征集活动结束后,对遴选出的若干件“红色宝贝”实物,以专题展览的方式进行集中展出。

  征集要求

  身边的“红色宝贝”可以是军功章、纪念章、老物件、老照片、信件、视频、录音等,“红色宝贝”要有“红色故事”、党史故事。参与征集上传的文字、图片或视频需保证内容真实,实物要具备电视台采访拍摄条件。

  图文控制在500字、9张图之内,包括“红色宝贝”简介、学校、班级、姓名、联系方式(家长或老师)等,照片需拍摄“红色宝贝”全貌、细节等;视频格式为mp4、mpeg、avi、wmv、mov等,画幅为16:9(手机横拍),单条时长请控制在3分钟以内、数据量小于500M。

  征集方式

  第一步:识别下方小程序码。

  第二步:点击页面下方红色按钮“我要参加”,在相应区域填写文字、上传图片和视频,确认无误后点击下方“提交”按钮即可。

  资料上传如遇问题,可在工作日拨打电话0512-62733321,18606218009;或添加微信“苏小新”(ID:isuzhouer)咨询(请注明“红色宝贝征集”)。

 

  寻访“红色宝贝”,学习党史故事,等你来参与。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