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穿越100年——图说党史》16:声援“八·一三”淞沪会战
时间:2021-04-07 18:50:47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穿越100年——图说党史》,继续来看苏州民众全力声援“八·一三”淞沪会战的情况。

  1937年8月,听说前方急需食品,苏州后援会开始从各地募集食物,仅8月15日一天就收到各界送来的馒头、大饼、面包、糕团4000多件,咸菜200多斤及一批其他食品。苏州市民还自发开展“一元救国运动”,一个月内募得现金5万多元,各类物品上万件。

  苏州的著名士绅张一麐、李根源发起创设老子军,号召全国凡60岁以上者前来从军,与侵华日军决一死战。这在当时有力地鼓舞了国人慷慨争先、誓死卫国的决心。1937年8月16日,已经70岁的张一麐不顾敌机当头、炮火纷飞,亲赴上海南翔拜会冯玉祥、张治中,慰问抗日将士,表达苏州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被郭沫若誉为“天下之老大”。

  张一麐是苏州吴县人,民国初年,曾任袁世凯总统府秘书长,机要局长等职。袁世凯死后,南北分裂,他隐退回到苏州。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苏州开设医院,救护伤兵,收容难民。同时,他也十分热心苏州的地方公益事业,带头捐款开办公共图书馆。现在的苏州大公园和体育场的格局,也是出自于他的设计。

  而苏州的杰出作家、文学翻译家周瘦鹃在《申报》发表了充满民族血气的《卢沟桥之歌》,极大地鼓舞了苏沪人民抗日的斗志。苏州的热血青年们组织起各种救亡团体,上街下乡积极宣传抗日。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