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雨花英烈录|黄叔雷:炮火中的隐秘“法官”
时间:2021-04-08 19:03:0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乔亚萍、胡家鹤】

 

  曾经乱世烽火,很多百姓的事在国民党当权时期,成了无人理的事。所幸的是,共产党人从不忘记,哪怕他们身处敌人的白色恐怖之中,哪怕他们会因此献出生命。《苏州雨花英烈录》,本期认识这样一位炮火中的隐秘“法官”黄叔雷。

  电影《一九四二》中有一个巡回法庭敲剥百姓的片段,它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司法混乱、百姓诉讼无门的真实写照。深解百姓疾苦的共产党,在其领导的抗日游击区特意成立了司法科。

  黄叔雷1938年加入革命后不久,就在炮火中,做起了为百姓调解纠纷的流动法官。

  常熟市委党史办工作人员刘品玉介绍,那个时候群众如果到国民党机关里或者是日伪机关去打官司,要价很高,打不起官司。我们的司法科是为人民服务,秉公办事,处理事情也不需要花什么钱,保证了社会的稳定。

  加入革命洪流,这位出生常熟徐市名门望族的翩翩公子,从此开始了艰苦的漂泊人生。皖南事变后,他跟着党组织撤到苏中地区,并随部队编入新四军,参加过涟水、盐城等地方的保卫战。1946年底,调到华中十地委社会部工作。抛弃优渥的生活,是为了追寻更久远的光明,可是黄叔雷在光明到来之前,因为叛徒的出卖,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研究人员李勇介绍,当时国民党败局已定,可是他们不愿意看到失败的的局面,就对共产党员大肆捕杀。

  雨花烈士纪念馆内展示了一封黄叔雷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信,信里面没有豪言壮语,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对家人难以割舍的依恋以及对党的赤胆忠心。

  1948年,黄叔雷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多年后,家中的妻子和一双儿女才在对叛徒的公审大会上,知道了当年他经历的艰险以及他心中的追求。

  黄叔雷烈士的孙子黄初榕表示,家里人都受到了黄叔雷烈士的影响,他的爸爸妈妈都是中共党员,他跟爱人也是中共党员,这也是红色基因。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