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宝妈秀3岁孩子识字过百 专家:别骄傲,这三件事更重要!
时间:2021-04-09 08:04:06 来源:名城苏州网

 

  2-8岁学什么?学思维学英语!

  我家孩子才三岁,就认识上百个字啦!

  无论是走进小区的电梯间,还是刷视频,都会跳出各种幼教类APP的广告,许多家长也经常下载使用这些APP来教育幼儿。面对这种情况,专家紧急呼吁:别急着提前学,这对低幼阶段的孩子并不利,建议家长先做好三件事。

  

  △西交利物浦大学大数据有效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闫嵘。

  “如果经常使用手机APP教孩子并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硕士项目负责人闫嵘教授认为,对于处在感知觉发展关键阶段的婴幼儿,家长们一定要严格控制他们暴露在网络的时间。

  网络环境与自然环境之间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例如要发展孩子的视觉认知,教会孩子识别不同颜色,还是建议使用纸质的色彩鲜艳的绘本、卡片,或者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来感受,这样更有利于发展婴幼儿的感知觉能力,特别是社会认知能力。”

  “另外,我个人很不建议通过APP来识字,两三岁就能认识几百个字的也并不值得羡慕。”闫嵘说,长时间使用手机,一方面会损害幼儿的视力,另一方面时间长了会导致手机和网络成瘾风险上升。

  不少家长存在功利性和从众心理,而且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普遍焦虑度高。闫嵘进一步解释:家长给孩子补课,希望成绩能立竿见影;看到同事家孩子报了兴趣班,也要给自己孩子报名;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会感到焦虑,而这种焦虑会传染给孩子……

  对此,国家和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对在线教育机构以及小学化倾向进行规范管理。闫嵘教授希望家长们一定不要因孩子起步晚、会的少而过度焦虑,婴幼儿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发展他们的好奇心与兴趣。

  

  “当然我们并不是全面否定手机APP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积极作用,而是建议家长要结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兴趣爱好,合理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闫嵘教授补充到。

  在科学育儿方面,如果家长希望孩子有幸福美好的未来,闫嵘教授建议大家做好三件事:

  第一是让孩子爱上阅读,如纸质版的绘本、书籍,远离不健康的网络; 

  第二是让孩子爱上运动,这样可降低孩子接触不良网络内容和网络成瘾的风险,有利于身心发展;

  第三是让孩子学会关爱自己和他人,并在真实世界里建立友谊,感受与同伴交往的快乐。

  此外,闫嵘教授还特别建议家长和老师们一定要关注四种关系,即老师和学生间的师生关系,孩子和家长间的亲子关系,孩子和朋友间的同伴关系,还有就是网络信息时代所特有的个人与虚拟世界间的网络关系。”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