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阿斯利康安全问题引发混乱,各国尚未达成共识
时间:2021-04-09 08:24:12 来源:海外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王逸】有关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的争论持续在全球引发混乱。7日,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MHRA)、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几乎同步表示,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案例之间存在“可能但尚未证实”的联系,并一再强调该疫苗在保护人们免于感染新冠病毒方面的重要性,但各国卫生部门未能对阿斯利康疫苗的使用建议达成共识。“EMA决定的副作用”,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称,EMA在阿斯利康疫苗评估上的不确定性,反映出欧盟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欧盟各国担心疫苗接种速度太慢,禁止阿斯利康将导致疫苗短缺更加凸显;另一方面,欧盟担心阿斯利康疫苗不受欢迎会加剧民众对疫苗的怀疑,甚至可能影响对欧洲药品的评估标准。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7日报道,尽管英国与欧盟的评估得出同样结论——疫苗和血栓之间存在潜在联系,这种联系极其罕见,该药物仍被允许用于所有成年人,但他们传递的信息似乎是矛盾的。英国疫苗监管机构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CVI)表示,建议在有选择的情况下,18至29岁年轻人可以接种其他品牌的疫苗。而EMA则是将血栓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并让各成员国自行制定限制。

  随后,比利时、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菲律宾等国接连宣布暂停对特定年龄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菲律宾卫生部8日发表声明称,因国外报告多起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发生血栓病例,菲律宾将暂停对60岁以下的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菲卫生部还向公众保证,目前在该国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人未出现过血栓。此前,德国、法国等十几个欧洲国家已经做出类似决定。澳大利亚政府8日宣布,对50岁以下成年人建议接种辉瑞疫苗,对50岁以上人群仍建议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纽约时报》8日称,阿斯利康疫苗是在全球使用范围最广泛的疫苗,它价格低廉,易于储存和运输,已经在110多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批准上市。阿斯利康公司承诺今年将提供30亿剂疫苗,几乎够全球20%的人接种。在全球病例激增之际,监管机构的模糊表态对依赖阿斯利康疫苗消灭疫情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打击。更令人不安的是,对血栓的担忧已经威胁到欧洲以外地区的接种速度,或将对疫苗的全球推广造成严重影响。伦敦国王学院药学教授彭妮·沃德警告称,“在发展中国家,要么使用现有的阿斯利康疫苗,要么什么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新冠病毒导致的屠杀将随之而来。”

  “这种建议不会增加信心”,德国《南德意志报》8日评论说,欧盟当局建议所有年龄段的人群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决定是错误的。因为接种疫苗不仅是科学问题,还是情感问题,无差别的推荐会让民众对疫苗安全性失去信心。现在人们对阿斯利康的信心反而更低了。欧盟各国的调查显示,大约有一半人仍不愿接种疫苗,尤其是阿斯利康疫苗。目前欧盟的接种率为13.8%。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敦促各成员国就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达成共识。葡萄牙卫生部长特米多说:“这不是一项政治决定。不应忘记,一个国家决定会影响整个欧盟。”

责编:苏靖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