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修缮利用“上保险” “古宝”变“活宝”
时间:2021-04-10 11:14:33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沈吉、张恺】

  古城区的背街小巷内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古建老宅。近年来,姑苏区在对这些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缮的基础上,着重加强活化利用和后期维保,让这些“古宝”转型升级成网红“活宝”。

  位于人民路旁闾邱坊46、50号的程宅,建于清代,民国时为银行家程继高所有。由于年代久远,宅内出现多处木构破损、梁柱腐烂,屋面漏雨等情况。日前,老宅前三进已启动修缮,按照“原样原修”原则,工程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

  同样,作为古城“网红打卡点”,五卅路旁的同益里8号、9号将采用揭顶维修的方法进行保护性修缮。在拆除所有后期改造门窗、恢复原有样式门窗的同时,宅内天井也将恢复石板铺装,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民国风”。而修缮过后的这些古建老宅,都将根据各自属性和区域特色,进行保护性活化利用。

  与拙政园一巷之隔的许乃钊旧居,这座老宅现存三进,其中东进和中进位于市六中校园内。

  西进经过修缮之后,目前作为苏州市玉雕博物馆的驻址,进行苏州玉雕作品的展示,这也是近年来苏州老宅活化利用的鲜活样本。

  据了解,近年来,姑苏区共组织修缮直管公房和文控保建筑10多处,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

  为在活化利用的同时,最大限度保存古建信息,姑苏区正积极尝试文保建筑居住房保险管理制度,创新制定“服务+保险”方案。

  姑苏区住建委公房管理处副处长任榴介绍,在文保建筑的直管公房里,一些居住房内引进保险制度,安装一些控文保方面的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情况的发生,目前一共安装了39处文保的居住房。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