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不懈追捕 31年前爆炸案积案终告破
时间:2021-04-11 18:14:05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打击犯罪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公安科技与传统侦查齐驱发力,不断掀起积案攻坚新高潮,努力将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公安工作的实绩。4月5日上午,随着山东籍犯罪嫌疑人赵某被警方顺利押解回张家港,悬而未破30年之久的“1990·5·9”港城爆炸案成功告破。

  31年前 馒头店突发爆炸

  “嘭……”1990年5月9日凌晨1时许,一声巨响划破深夜的静谧。横飞的砖头块、刺鼻的硫磺味、四溅的玻璃碴,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降临在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前溪巷村的一家馒头店。

  在爆炸中,夜宿馒头店内,已年过五旬的店主葛氏夫妇连人带床被炸飞,身上被落石砸伤。巨大的爆炸冲击波把馒头店的北墙炸出一个大洞,造成周边不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警方现场勘查推断,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爆炸案件,爆炸源位于店铺北侧墙外,报复作案可能性大。果不其然,在对葛氏夫妇社会关系排查中,警方发现曾与他家女儿邵某交往的山东籍男子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不懈追查 潜逃30年终露马脚

  平静小镇突发爆炸案,一时间周边居民人心惶惶。虽然警方迅速锁定制造爆炸案的幕后黑手,但此时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已畏罪潜逃。

  在当时的条件下,警方想要从茫茫人海中找到刻意隐藏的赵某,无异于大海捞针。发布通缉令、奔赴山东摸排,即便收获甚微,警方对赵某的追捕从未停歇。近年来,张家港警方咬定重大积案不放松,持续加大侦查力度,也打破了这起30年前爆炸案侦办的瓶颈。

  2020年,张家港警方又一次奔赴赵某的老家,在对赵某哥哥问询中得知,年迈的他已数年不曾离家,这与警方先前掌握到的线索相悖。

  警方查明,赵某哥哥近几年有数次乘坐火车往返山西的行程记录。由此可见,这个冒用赵某哥哥身份的人,极有可能就是潜逃30年的赵某!  

  情感纠葛 泄私愤制造爆炸

  4月2日晚6时许,张家港警方已在山西省怀仁市某小镇蹲守近1周。根据可疑行程记录,警方循线追查至此,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确认冒用身份的男子正是暂住此地现年62岁的犯罪嫌疑人赵某。

  抓捕时机成熟,警方收网终结了赵某30年的逃亡路。

  审讯中,赵某交代,1989年,31岁的他与堂弟至张家港贩卖生姜,结识经营馒头店的女子邵某,两人尚未深入了解便匆匆确定恋爱关系并回到山东。好景不长,几个月后,邵某突然离去,这让已为恋情花费3000余元的赵某愤愤不平。于是,赵某将家中炸山石盖房用剩的2斤左右的炸药装在包里,一路骑行来到张家港,趁夜放在邵某家店铺外引爆。但赵某并不知道,当晚邵某未宿店内。这场灾祸却牵连其父母。

  爆炸不仅炸毁了邵某家的店铺,也彻底摧毁了赵某的人生。作案后,赵某为逃避打击徒步出逃,一路乞讨至山西落脚,之后冒充哥哥身份捡破烂、放牛艰难度日。他30年来惶惶不可终日。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因涉嫌爆炸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苏报融媒记者 璩介力 通讯员 倪丽娜 文/摄)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