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用音乐回望党史,以心声唱响未来
时间:2021-04-12 16:01:22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圆桌快评 | 用音乐回望党史,以心声唱响未来

  □陈修修

  百年岁月长河里,回荡着一曲曲经典的乐章,每一个跃动的音符,每一句难忘的歌词,都记录着往昔的风雨沧桑,都沉淀着今朝的灿烂辉煌。

  歌以咏志,乐以抒怀。近日,苏州市吴中区香山街道开展的“香山好声音 唱响正能量”线上歌汇,让红色旋律在悠悠太湖畔回响。

  在《红船向未来》里聆听红色故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这艘引领我们事业起航的红船,点燃了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书写了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一叶红船犹如一丝红线,串联过去、现在与未来,让我们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跟着红船扬帆起航。

  在《歌唱祖国》里重温激情岁月。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回望过去,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跨过了一道又一道坎,战胜了一次又一次风险挑战,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奇迹。展望未来,让我们与时代、与国家一起努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春天的故事》里汲取奋进力量。“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此后,道路通、大厦起、凤来栖、百业兴,改革开放的画卷为小渔村蜕变为大都市铺上华丽底色。四十多年来,中华大地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经济之春”“教育之春”“科技之春”……一曲又一曲“春天的故事”不断奏响。未来,风继续吹,定会吹皱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一池春水。

  在《灯火里的中国》里唱响隽永长歌。“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唤回了百年承诺。”璀璨的万家灯火,谱写了中国故事,照亮了崭新时代:“天问”问天,追影宇宙苍穹;“嫦娥”探月,逐梦星辰大海;脱贫攻坚,成果丰硕;全面小康,决胜在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当唱响吾辈当自强的时代最强音,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风雨兼程,岁月如歌。四十光阴改革不息,七十余载春华秋实,百年芳华长歌未央。让我们在音乐中感悟党的红色印记、在歌声里聆听历史的脚步声,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致敬伟大时代!

  (作者单位:吴中区香山街道)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