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家门口的黑臭河​
时间:2021-04-12 22:40:32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苏州也被叫做“东方威尼斯”。作为著名的江南水乡,提升水环境、加大水治理,历来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事关民生幸福。在《苏州市水利水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就曾立下目标,“到2018年,各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各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实现全市城镇建成区水体无异味、水质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不过,有太仓娄东街道岳阳南村的居民们向《曝光台》反映,说是眼下已然进入“十四五”了,可就在他们家门口还是流淌着一条又黑又臭的小河浜,多年来,让他们不胜其烦。

 

  △4月12日《曝光台》播出视频

  >>>>出门见“臭”,居民怀疑家门口的小河浜成了“化粪池”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反映的小河河面上漂浮着很多黑色物体,阵阵异味非常刺鼻,隔老远都能闻到。

  居民们介绍,这条东西走向的小河曾经名叫李家巷河,原本长约1000米,大概2000年前后,因为建设商品房小区,东端大部分河道被填埋,从此成了断头浜,散发异味的就是还剩下的西面这一小段,正好贯穿岳阳南村。尤其近四五年来,味道愈发浓重,而且几乎365天不停歇。

  有居民表示,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他们猜测主要污染源很可能就来自于河东面的这座小桥附近。居民发现桥下有一个排污管道,他们怀疑家门口的小河成了“化粪池”。

  近年来,河两岸的居民们通过12345、市长信箱等途径多次反映问题,不过情况却一直没能得到改观。不久前,当地综治联动指挥中心还给居民发来短信,对问题处置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居民的回复是:“不满意,根本没处理。”

  从实地调查走访情况来看,短短一条断头浜,长久以来,确实给周边居民带了很大困扰,影响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根据《苏州市水利水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照理到去年底,苏州全市城镇建成区就应该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了。那么,这条小河为什么迟迟没能得到根本性整治?

  >>>>小河黑臭多年,为何没人能治得了?

  记者在这条断头浜西面汇入的团结河旁,发现了一块河长制公示牌,上面显示:“村级河长是朝阳社区书记王中明,镇级河长是娄东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苏燕。巡河要求是:“河道水体有无异色、异味。”随后,记者来到属地社区,找到了村级河长。

  朝阳社区书记王中明表示,每次居民反映情况他也会向上反映,但是上面的说法是“臭味情况还好,没有那么大味道”,而且他作为村级河长并不能发挥多大作用,只是挂个牌子而已。

  随后,记者又来到娄东街道。几次前往,没能见到镇级河长,不过见到了另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家巷河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河床浅,温度上升后,底部“脏东西”会浮起来;另一方面,雨污未分流到位。

  无论社区还是街道都表示,这事应该去找上级部门,于是,记者又来到了太仓高新区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局。不过河长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事找他们也不管用,因为他们平时是统筹河长制的工作,不是专门处理河道问题的,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去找河长。

  根据《苏州市河道管理条例》:“禁止填堵、覆盖河道。” 条例还明确“在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未覆盖的区域排放居民生活污水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于是,记者又把这一问题反映给了当地水务局。

  太仓市水务局规建水保科工作人员表示,现行的法律法规不允许填河,但是如果填河的事情过去了十几年,就不好查了。而要改变河道黑臭的局面,要首先解决排污的问题,他们可以登记汇报,但具体处理还是要找属地。

  到这里,似乎形成了“死循环”。

  一圈跑下来,这条断头浜究竟为什么会变成黑臭河,污染源在哪儿,又为何迟迟得不到治理?不仅没能找到确切的答案,甚至对于这河究竟臭不臭的事实,似乎也存在不同的看法。虽然气味看不见又摸不着,很难有个具体的评判,不过老百姓由来已久的烦恼,却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表明身份,事情有了转机

  暗访调查没能有太大收获,于是,记者表明身份,电话联系到了娄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也是镇级河长陈苏燕,她表示,问题的的确确存在,并且也已经引起了属地领导的关注与重视。

  陈苏燕坦言,下雨后这条河道又黑又臭,如果七八月份到这个河边,会有更难闻、更臭的体验,她也认为形势比较严峻。

  陈苏燕表示,引起这条小河水污染的原因比较复杂,接下来,首先将会尽快启动全面排查污染源。等过了“清明雨季”,水位低一点之后会筑坝检查排放口,近期已经有相应的工作在推进。

  而当记者再次来到太仓高新区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局,一名科室负责人也表示,他本人就曾经几次赴实地查看。当地也曾采取过清淤、种植水草等举措,只是之前的成效并不太明显。

  这名负责人也认为,周边小区有可能存在粪水混入雨水管道的情况, 虽然这个片区之前都曾进行过雨污分流的改造,但污水管道有可能出现了渗漏。加上之前,河岸两边的民宅、包括一些违章建筑也存在偷排、直排情况,污染源存在多处,所以就导致了一直以来查漏难、整治难。他表示,河道的整治需要一个过程,因为症结在“水下”,肉眼看不见,只能通过现有手段去排查,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苏州部署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

  就在今年3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在苏州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上指出,“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要狠抓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抓好污染治理。要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和‘断面长制’,最基层的河长更要自己跑、实地测,下决心摸准摸清存在的问题。”

  详情可点此链接查看>>苏州部署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

  不可否认,基层工作确实难做,不过正因为难,就更需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多跑跑实地、多些换位思考。希望岳阳南村河两岸的居民们能早日呼吸到新鲜空气,拥有洁净宜居的环境。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