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穿越100年——图说党史》:新四军夜袭浒墅关
时间:2021-04-16 10:34:23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关注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穿越100年——图说党史》。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1939年5月,新四军第六团挺进苏州、常熟广大农村水乡地带,以江南抗日义勇军的名号,奏响了苏州这片革命热土的抗战序曲。

  “江抗”部队进入苏州境内后,第一个就实施了夜袭浒墅关火车站的作战计划。浒墅关火车站是沪宁铁路线上的一个重要据点,驻有日军警备队30多人。1939年6月24日傍晚,“江抗”部队由无锡梅村冒雨进抵浒墅关后,由两个连在车站东西两侧警戒,一个连担负袭敌任务,夜袭之战在车站和日军营房同时打响。战士们连续向营房投掷了20多颗手榴弹,引爆了营房里的汽油桶和弹药箱。

  浒墅关之战速战速决,仅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共毙伤日军20多人,烧毁营房2座,炸毁铁路轨道100多米,迫使沪宁铁路中断3天。上海《申报》、《密勒氏评论报》等媒体纷纷报道“浒墅关为游击军攻破”的消息。夜袭浒墅关让“江抗”军威大振,也极大地鼓舞了苏州人民的抗日斗志。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