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人头号杀手竟然是TA!这5类人群尽早筛查
时间:2021-04-16 13:54:39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今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记者了解到,无论是苏州市还是全国,肺癌一直是当之无愧的“群癌之首”,发病率和死亡率常年高居第一。

  肺癌这个让人闻风丧胆的头号杀手,到底有多厉害?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每年新增肺癌患者约78万人,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约61万人,远高于第二位的肝癌32.6万人。男性每年肺癌新发51万人,显著高于女性。其中吸烟是肺癌最重要的高危因素,这一点已经被无数研究证实。

  苏州市疾控中心慢病防制科副科长陆艳介绍,去年苏州户籍居民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26394例,平均每天新发72例。从发病顺位看,第1位的是肺癌。去年苏州户籍因恶性肿瘤死亡14858人,男女性癌症死亡排名第一的都是肺癌。

  不少人都会谈癌色。事实上,肿瘤并没有那么可怕。苏州市医学会肿瘤学专委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介绍,肿瘤是一种慢性疾病,1/3是可以预防的,1/3可以治愈的,1/3则是可以控制症状延长寿命的,“肿瘤不但可治,而且可防,防病靠自己,治疗靠专家。”

  如何发现早期症状、哪些人群需要筛查、如何预防肺癌,对这些问题,《苏州市民常见肿瘤筛查指导手册》都有详尽建议。

  据了解,通常早期肺癌患者无明显症状。进展期可出现持续不愈的干咳、呛咳,痰中带血、咯血,胸部持续疼痛,呼吸短促,声音嘶哑等症状

  推荐开始筛查年龄为55岁,具有以下危险因素的任意1项者,建议定期联系医疗机构进行筛查,分别是长期吸烟的;生活、工作环境中经常有人吸烟的;有石棉等物质接触史,长期生活或工作在重油烟环境中;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中有肺癌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等五类人群。

  预防措施方面,有诸如戒烟,远离吸烟环境;做好防护,减少石棉、石油等有害物质接触,减少油烟接触;积极治疗肺部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还有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