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酸爽可口,好吃!谁知,吃完后一家四口都进了医院……
时间:2021-04-16 17:56:1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记者/顾燕】

  咸菜好吃,酸爽可口,受到一些小伙伴的喜爱。但咸菜也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近日,相城区漕湖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接诊了一家四口因食用新鲜咸菜而导致急性肠胃炎病例。

  家住北桥街道的吴先生平时非常喜欢吃白粥配咸菜,近日,他上街买菜时看到小摊上的自制咸菜新鲜碧绿,立马称了两斤,拿到家里他把咸菜切块后放油、味精、酱油等调料加工了一下,十分下饭。当天的早餐全家人白粥配咸菜,吃的津津有味。谁知中午,吴先生就感觉头痛头晕,并开始闹肚子,频繁出入厕所,从中午12点到下午5点连拉了6次。

  儿子、儿媳下班回来纷纷抱怨肚子不舒服,也都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吴先生的老婆吃的不多,肚子微微有点隐痛。一家人思来想去,肯定是这盘咸菜惹得祸,全家人赶紧到漕湖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检查。经内科朱永明副主任医师检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目前一家人经过对症治疗,已无大碍。

  朱永明说,腌咸菜的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误食腌制“火候”不够的咸菜确实会中毒。亚硝酸能导致高铁血红蛋白症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缺氧。中毒症状多在进食可疑食品后0.5—3小时内出现,表现为口唇、舌尖、指尖青紫,头晕头痛,乏力,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嗜睡或烦躁,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还可见昏迷、惊厥,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医生提醒,腌制咸菜时,一般在3-8天时,产生的亚硝酸盐达到最大量,20天后基本消失,所以自己腌制咸菜一定要注意,要尽量腌制超过20天后再食用。将腌制的咸菜用热水反复冲洗或用开水煮一下也对去除亚硝酸盐有帮助。除了腌咸菜,变质的残菜、苦井水、久放的凉拌菜等也含有亚硝酸盐,都应当避免食用。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