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消失”的人行道
时间:2021-04-19 22:26:05 来源:看苏州

  主干道路,作为一座城市的交通主动脉,既体现着城市的建设发展水平,同时也关系着一方百姓的出行幸福指数。最近,有多位昆山市民向《曝光台》反映,盼了许多年,他们那里的一条城市主干道朝阳路,终于迎来了拓宽改造。这本是件众望所归的大好事,不过没想到,自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动工以来,这条路上的人行道就此“消失”了。他们想问一问,这么高规格的一条城市道路,怎么就会“漏”了人行道呢?

 

  △4月19日《曝光台》播出视频

  >>>>昆山朝阳路翻新之后,人行道却“消失”了

  在位于昆山市的朝阳路西延,往来市民们介绍,东西走向的朝阳路是当地最为繁忙的城市主干道之一。它连接着昆山的新老城区,贯穿整个城市的中轴。路两侧分布着很多居民小区,还有昆山市中医院、朝阳小学、朝阳幼儿园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多个商业综合体。

  改造前,朝阳路是双向四车道,道路两侧各有一条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2019年下半年,随着朝阳路西延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正式实施,双向四车道拓宽成了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也进行了全面翻新,可就是非机动车道旁却不见了人行道,取而代之的是绿草地。

  市民反映,这条道路翻新之后人行道却没有了,行人交通安全不知如何保障。

  工作日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了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朝阳路昆山市中医院路段。非机动车道上,人非混行,电动车的鸣笛声不绝于耳,时不时还会出现一些逆向行驶的电动车,有的行人索性直接走上了机动车道。来往路人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

  而在人民中路以东,目前仍然还在半幅施工路段,这里路牙上大部分空间也都种上绿化,覆盖了绿网。这家大卖场门口,留给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空间不到一米,机动车道上,汽车和行人常常“近距离接触”。

  根据昆山市发改委2017年6月做出的相关批复,朝阳路西延(江浦路-黑龙江路)改造工程,规划全长5.98千米,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进行设计。同时建设桥梁、雨污水、绿化、交通标志标线等配套工程。其中,并没有提及是否要建人行道。为此,也有热心市民通过多个渠道反映咨询,不过,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交通副总工程师徐瑗瑗表示,在我国现行的行业标准规范和条例当中,并没有对行人和非机动车混行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尤其是施工期较长的工程,在路幅空间有富余的情况下,应优先保证老百姓常用的道路空间,应从人性化的角度保障行人的安全。

  >>>>原本规划好的人行道被覆绿,市民出行需求如何解决?

  事实上,在倡导绿色出行的今天,行人的路权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比如从今年4月1日开始,北京就推出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规划设计标准》,其中明确,“各级城市道路两侧应设置人行道,且人行道不得中断。既有道路不得通过挤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方式拓展机动车道。”

  而昆山这条朝阳路,沿途遍布着多个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等,这样的一条城市主干道,难道真的就没有设计人行道吗?

  带着疑问,记者首先来到了负责朝阳路西延改造工程拆迁与征收的项目指挥部。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前期道路空间拓展,至于后期具体用途,是否设有人行道,并不了解。

  工作人员表示,想要了解人行道的事情,可以咨询一下当地城管部门。于是,记者又来到了昆山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

  昆山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这名工作人员表示,道路改造属于交通工程,他一番打听后告诉记者,朝阳路西延改造工程是由昆山当地国资企业: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来具体实施的。

  于是,记者又来到了昆山市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出示了一张施工图,他非常肯定地表示,按照最初设计,朝阳路西延改造是有人行道的。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眼下老百姓看到的绿草地的部分就是最初设计的人行道。不过他也坦言,因为实在空间有限,有部分人行道会比较狭窄。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作为交发集团主要负责项目立项报批,具体实施细节还得问昆山城投。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昆山城投公司。在具体负责这一项目的昆山南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我们却听到了完全不同的答案。昆山南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人行道的项目昆山交发单独立了项,本来是交由昆山城投代建的,但后来昆山城投没有代建,项目被取消了。

  最后,记者又来到了行业主管部门,也是这一项目的牵头单位:昆山市交通运输局。在这里,我们终于听到权威解答。工作人员介绍,加快推进朝阳路改造工程已经被列入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的2021年工作计划,其中就包括了人行道建设项目,具体实施是由昆山交发集团来负责。

  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工作人员表示,朝阳路改造工程还没有建完,还在施工中,项目要完善慢行空间的设计,计划今年6月份就要开始进场建设了。

  至于为什么要在人行道的空间种上了绿化,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工作人员解释,目前的绿化是临时覆绿,因为如果这一块露出裸土,行政部门会进行处罚。

  而被问到为什么不设立一个临时通道方便行人时,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基于地块重建、施工作业方式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考虑,从财政资金的角度进行统筹的结果。

  根据2016年,苏州市规划局、公安局联合下发的一个相关通知,其中就提及:“苏州市占道项目施工期,要最大限度满足沿线居民、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出行需求;优先采取修建临时便道等方法,降低占道施工作业对交通的影响。”

  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在施工期间确实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他提出如果市民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和上级领导汇报,看看能否采取一些临时措施,来化解目前的一些问题。

  >>>>专家:临时便道并非不可解决 民事工程应以人为本

  江苏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姜正平表示,在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中,一般是具备空间来设立便道的,比如最简单的办法是可以加一层格栅板或者多层板,然后在上面加一层化纤织物的地毯。

  东吴智库研究员、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表示,在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进展以及后续运营过程中,应该有一个完备的信息沟通机制和相关举措,政府部门与建设方应该怀抱一个更加主动的姿态,以人为本,时刻回应民生关切。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