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尴尬的“过渡期”
时间:2021-04-26 22:31:34 来源:看苏州

  农贸市场,作为菜篮子工程的组成部分,在流通升级转型和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作为苏州市的实事项目,又将新建、改建25家农贸市场。环境提升、条件改善,无论对于经营户还是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最近,吴中区新龙集贸市场的经营户们向《曝光台》反映,说是新龙市场也即将迎来改造升级,不过,他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4月26日《曝光台》播出视频

  >>>>新龙集贸市场即将改造升级,经营户却无处安置

  在吴中区新龙集贸市场,经营户们告诉记者,从今年初就听说新龙市场要改造了。就在不久前,市场管理方通知大家,在5月底前,所有经营户都要搬出去。而在改造期间,将不进行集中安置,由经营户们自行解决过渡期的问题。

  经营户们表示,他们当中一些已经在这个市场做了20多年,要马上自行解决未来一段时间的生计,多少有些困难。

  而对这次改造同样有困惑的还有周边居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新龙集贸市场服务着附近的新苑村、颐和湾花园、美之国、博雅苑等10多个小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却没有临时摊位,一时间将给市民买菜造成不便。

  也有老经营户告诉记者,其实新龙集贸市场在十多年前也曾经历过一次改造升级,当时就进行了过渡期的安置。

  也有经营户反映,在与市场仅仅一河之隔的地方,其实就有一块闲置了多年的空地,这次是不是可以利用起来呢?

  >>>>改造过渡期经营户安置该找谁?各方上演“踢皮球”

  市场升级改造肯定要经历一个过程,而在这个尴尬的“过渡期”,怎样尽量减少对众多经营户以及周边百姓带来的困难与不便,确实是个亟待解决的难题。那为什么同一个市场,前一次改造就可以集中安置过渡,而这次却不行了?经营户们提到的河对面的那块空地,能不能作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呢?

  记者了解到,新龙集贸市场的产权属于吴中区国资企业:国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日常管理则是由其下属的吴中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在具体负责。苏州市吴中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寻找经营户临时安置地点,他们曾经开过多次会议,但是实在找不到地方。

  吴中国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经营户提到的河对面的那块空地,产权不属于他们,也不太好沟通。

  工作人员表示,多年前那次改造,是利用了市场门前的停车场作为临时过渡用地,不过这次改造要在这个停车场的下方挖一个消防水池,所以,之前的方案就行不通了。吴中国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还表示,即使有了场地,水、电、天气安全、卫生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也都需要属地政府去协调,这事还是要找街道。

  于是,我们又来到了吴中高新区管委会,也就是长桥街道。吴中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综合科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情不是说经营户看上哪块空地,就能用哪块空地,这个是不现实的。

  吴中高新区管委会另一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能一有事情就丢给政府,这件事情还应该再和国裕公司沟通。

  那么,农贸市场改造过渡期的事,究竟该找谁呢?其实,在2006年和2009年,苏州市政府都曾出台过相关文件,对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提出过一些要求。比如2006年出台的《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三个文件的通知》中就提到,“市城管局在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期间,负责在市场附近设立疏导点,以方便居民生活和市场经营户的正常经营。”

  2009年出台的《推进城乡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则要求,“要切实做好市场撤、并、转过程中经营户的安置工作,做好周边居民解释工作,搞好市场周边、疏导点的管理。”不过,到2017年11月,这两个文件就不再适用了。

  在电话采访中,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表示,之前集贸市场是工商部门管理的,但在机构职能调整之后,这一块应该划归到地方政府管理,农贸市场是商务局作为主管部门。

  苏州市商务局表示,目前没有文件明确规定必须要怎么做,当地政府肯定会考虑的,因为农贸市场的改造,牵涉到民生保供保障的问题。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表示,现在改革之后放权市县,不论商务局还是城管局都只有行业指导的职责,最终问题的解决,还是得落到各板块。

  >>>>改造过渡期安置并非无先例 办法应比困难多

  事实上,即将实施改造的彩香一村菜场也曾面临类似尴尬。同样位于老城区,周边用地紧张,整个市场涉及到200多家经营户。2019年5月,市场方苏州市农发集团接到升级改造的通知后,当即就成立了安置小组。在属地金阊街道和姑苏区经科局的牵头下,多部门协同,解决临时安置问题。

  金阊街道城市保护建设处科员孙伟雄介绍,当时通过街道、土储,还有当时市场的运营方农发集团几个部门协调下来,先固定了一个临时过渡点。

  建设过程中,属地市场监管、城管、安监、消防等部门共同推进,特事特办。去年11月,所有经营户都顺利搬迁到了临时菜场。姑苏区经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姑苏区共将着手改造10家农贸市场,有条件进行临时过渡的,他们都会尽量协调。

  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综合处副处长赵晓东表示,他们会尽可能地提供场地来进行安置,如果实在没办法进行临时过渡的,他们就采取了一种“一半施, 一半营业”的模式,避免农贸市场改造这个实事工程,对经营户和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吴中区新龙集贸市场改造过渡期如何安置经营户?办法应比困难多。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