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防患于未“燃”
时间:2021-05-10 22:26:13 来源:看苏州

  2018年以来,苏州启动了“331”专项行动,大力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的就是防患于未然。最近,却有太仓浏河中心菜场商业街的商户们向《曝光台》反映,说那里的消防设施长期处于失管状态,既威胁群众安全,又影响企业经营,这是怎么回事呢?

 

  △5月10日《曝光台》播出视频

  >>>>太仓浏河中心菜场商业街 消防设施长期失管

  在太仓浏河中心菜场商业街,杨先生负责这家即将开业酒店的装修工程。去年初开始施工,却发现整幢楼的消防设施几乎都处于瘫痪状态。问题反映了一年多,迟迟得不到解决。

  浏河中心菜场商业区共有6栋建筑,每栋5层。其中1、2号楼是中心集贸市场,由当地国资企业:常青集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经营管理。3到6号楼是配套商业,整个区域共有百来户商家还有部分公寓。

  日前,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除了杨先生所说的6号楼, 5号楼的消防设施也出了问题。

  商户们介绍,这个商业区十多年前由太仓市白云渡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于2007年5月通过消防验收。2014年,随着开发商注销,这片商业区也就没有了物业。除了集贸市场之外的3到6号楼,从此陷入失管状态。

  为了查找原因,记者来到1到6号楼共用的消防总泵房所在区域。现场一名消防施工专业人员查看一番后判断,泵房里的一些设备可能都已经损坏了。

  不过记者走访中发现,1、2号楼,也就是中心集贸市场的消防设施目前是可以正常使用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常青集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最早1到6号楼确实是共用一套消防系统,消防水账户就挂在集贸市场名下。后来他们发现有其他商户盗用消防水,为了节省费用,集贸市场就自己重建了消防系统,直接从旁边的小河抽水用。

  事实上多年来,失管的还不仅是消防系统。记者走了一圈,发现不少一二楼的商家都存在商住混用的情况。这家理发店的二楼虽然面积不大,还被床单格成了三小间,不远处还有个煤气罐。而房间内的消防水箱变成了储物柜。

  另一家奶茶店里,消防水箱被挡在了杂物货架的后面;而在一家药房,消防水箱也被挡在了柜子后面。

  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隐患是显而易见,而且问题由来已久。在今年1月,当地镇政府给商户做出了这样的回复:“鉴于该片区目前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管理,且该片区消防设施确实大多存在安全隐患,我镇正积极协调从维修基金中拨款用于支付消防设施的维护更新。”然而,如今4个月过去了,这件事还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那么,问题解决究竟卡在了哪里?

  >>>>整改实施主体不明确 问题一拖再拖难解决

  根据《苏州市消防条例》:“公安派出所按照国家、省和市的规定负责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记者首先来到了浏河派出所消防科。

  浏河派出所消防科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本人一直在负责浏河中心菜场区域消防设施的日常巡查工作。问题早就发现了,为此,他曾多次向属地政府进行汇报。

  于是,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浏河镇分管消防的一位邵姓领导,他表示,问题拖了这么久,主要是因为找不到整改实施的主体。期间,他们也曾多次开会商量,近期有了解决思路。邵书记表示,以社区名义可以申请消防设施维修基金,但必须要消防开具处罚整改通知书,才能启动维修基金申请。

  根据《苏州市消防条例》第三十七条:“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发现重大消防安全问题,应书面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各级人民政府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组织或者责成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措施整改;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可以挂牌督办。”那么长期以来,当地消防对此事是否知晓呢?

  在电话采访中,太仓市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他们曾接到举报过去查看,但是商业区整改实施的主体不确定,整改通知书上的抬头不知道应该开哪个单位。

  根据2007年太仓市公安局出具的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经此次验收合格工程,如需改建、扩建、内装修,应该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 那么,浏河集贸市场自己重建消防设施的做法,又是否合规呢?

  太仓市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重建消防设施需要住建审核通过并验收,再报给消防队来检查。

  太仓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浏河集贸市场重建消防设施并没有到他们那里进行审批。

  针对浏河中心菜场商业区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记者也反映给了当地“331”办公室。浏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331”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这个情况他们是知晓的,现在已经在落实整改了,正在走程序。

  >>>>消防关系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解决应刻不容缓

  “苏州市优秀律师”称号获得者徐立勇表示,鉴于这个商业区业主众多,相关开放商和物业又不存在了,整改实施难度还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有这样一种义务去推动督促,甚至牵头,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所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毕竟事关着百来户经营者以及许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此安全隐患存在了10多年,怎么说都是不应该。而解决这样的问题,更应该能快则快、刻不容缓。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