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潮湿闷热 今年遇上“早黄梅”?
时间:2021-05-17 08:15:26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潮湿闷热 今年遇上“早黄梅”?

  这段时间,苏城天气进程仿佛按下了“快进键”。今年入夏为60年来最早,高温出现也早,而且雨水连连,强对流天气频发,天气闷热又潮湿,许多市民疑惑,难道今年遇上了“早黄梅”?

  高温+高湿+强对流

  市民吐槽“糟糕”天气

  “雨下下停停,一连几天也刹不了车,冷不丁还有雷电、大风、暴雨,身上黏糊糊的”“楼道台阶上湿漉漉的,阳台上的衣服晾不干,分明就是黄梅天的节奏啊”……入夏以来的糟糕天气,成了市民朋友圈里的吐槽话题。

  10日夜至11日晨,一场明显的雷阵雨天气造访苏城。接下来,一直到本周末,雨总是下下停停,雨量不大,雷暴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不时“暴躁”登场。7日入夏以来,在阳光和偏南风的助力下,苏城气温节节攀升,8日至10日最高气温维持“3”字头,其中10日达到了35.3℃,成为了今年首个高温日。11日起,受阴雨天气的影响,气温有所回落。14日夜里电闪雷鸣,风雨大作,15日早晨天气暂时恢复平静,气温却再次抬头,最高气温蹿到了33.5℃。这段时间,天空云量较多,分散性降水很“随机”,有时太阳也会露露脸,空气湿度大,“返潮” 现象比较重,天气潮湿、闷热。许多市民疑惑,今年黄梅天是不是提前到来了?

  对此,专家介绍,梅雨是指每年6至7月,长江中下游地区至日本南部的狭长区域出现的一段多阴雨天气,不但降水过程频繁,而且雨量大,天气潮湿闷热。近期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其西北侧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水汽和热量,大气的不稳定性增加,苏城多降水过程,天气闷热潮湿,复杂多变,易产生对流性天气。从目前的天气形势看,今年梅雨季尚未到来。预计苏州今年6月中旬入梅,7月上旬后期出梅。

  记者从苏州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下周受暖湿气流影响,苏州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9日至20日白天,以及22日夜里至23日,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下周前中期气温较为平稳,后期有所回升,下周最高气温30℃左右,出现在22日。

  近期强对流天气多发

  小满将至 夏收夏种忙

  4月中旬以来,长江中下游一带强对流天气多发,苏州也不例外。4月30日夜里出现了雷电、雷暴大风、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5月10日夜至11日晨,苏州中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7~9级雷暴大风;14日傍晚到夜里,苏州多地又出现了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10级、水面11级的雷暴大风、局地小冰雹等。

  专家介绍,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热量,形成了有利于强对流天气发生的“上冷下暖”大气层不稳定条件,不稳定能量不断积聚。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和高空槽的东移,极易触发强对流天气。从全国范围看,今年强对流天气比较异常,表现在2至3月以及4月上半月显著少于常年。4月中旬以后,强对流天气明显高发,且极端性也显著增强。需要提醒的是,夏季强对流天气高发,且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强等特征,市民需关注预警信息,采取措施多加防范。

  这几天,苏州地产枇杷已经陆续上市,下周五将进入夏天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节气除东北和青藏高原外,各地平均气温在22℃以上,南北温差明显缩小,降水明显增多。苏州农技推广专家介绍,小满时节适宜水稻栽插,也是江南地区收割油菜的时节,夏收夏种夏管自此展开,农业生产非常繁忙。(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