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苏州发放“反诈秘籍”
时间:2021-05-17 17:19:37 来源:苏州新闻广播

  今天(5月17日)上午,全“园”反诈 你我同行 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现场宣教活动在园区现代传媒广场举行。

  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近年来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守护老百姓钱袋子,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2亿元,劝阻870万名群众,使他们免于被骗,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876亿元。苏州工业园区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综合采取了多种防范措施。

▲园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副组长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红青致辞

  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

  今天是5月17日,是第52个世界电信日。说到电信网络诈骗,其实它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

  为进一步推动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今天举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现场宣教活动。在做好预防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过程中,通讯运营商们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宣传和打击工作。

  ▲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唐文学

  全“园”反诈,你我同行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日益增多,各式各样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也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活动现场,园区公安分局民警徐昕昕通过几个典型诈骗案例,教大家如何有效避免掉入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另外,活动主办方还专门印制了一份《反诈秘籍》。这本《反诈秘籍》是警方集合日常生活、工作得出的反诈经验。包括受骗率较高的网络刷单、网恋“杀猪盘”、网络投资、网络贷款、裸聊诈骗、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购物退款这八大重点类型诈骗,编现呈现给大家。

▲《反诈秘籍》发放仪式

  为了让反诈意识深入人心,警察蜀黍们真是操碎了心,他们通过改编歌曲的方式,把诈骗手段进行生动揭示。

▲歌曲表演反诈版《MOJITO》

  除此以外,最近工业园区通过横幅、LED显示屏、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提醒民众注意目前发案较多的网络购物、网上投资、网上赌搏、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的主要特点及作案手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做到不信、不转账、不透露、遇事及时报警。

  提高个人防范能力,保障自身财产安全,我们一直在努力。今天,活动现场再次推出反诈公益宣传视频,提醒市民一起防范诈骗。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接下来,苏州工业园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无诈机关”“无诈企业”“无诈社区”“无诈校园”创建活动,为共筑美好生活,为共建文明城市奉献力量。全面推广“平安园区共筑无诈”品牌,营造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强大声势,积极构建系统严密的防范管控体系和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切实守护老百姓钱袋子,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