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高考季,看看苏州这两位“真考霸”!

时间:2021-06-08 09:47:04 来源:苏州文化旅游资讯

  说起高考,很多人可能会和古代的科举相比较,而苏州正是名副其实的“状元之乡”,从隋唐至清末1300年的科举史上,苏州共出文武状元51名,居全国各府之首位。其中,在苏州地方上还出现过两位现象级“考霸”——施槃、钱棨。

  施槃,苏州东山人,明英宗正统四年己未科状元。施槃自幼家贫,但他聪慧警敏,号称神童。施槃成为第一甲第一名时,年仅23岁,成为明朝苏州府出的第一名状元,也是明朝最年轻的状元。

  钱棨,清高宗乾隆四十六年辛丑科状元,也是1300多年科举史上“连中三元”者的1/13,“六元状元”者的1/2。“三元”指的是乡试第一名“解元”,会试第一名“会元”,殿试第一甲第一名“状元”。钱棨夺魁后,满朝官员纷纷写诗作文以纪此事,一时轰动朝野,举国欢庆。

  资料来源:苏州碑刻博物馆

  摄影:刘振

(责编:茅雨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