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努力绘就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苏州画卷”
时间:2021-07-26 09:04:30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是邓小平同志“小康构想”的印证地,苏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改革创新的锐气、兼容并蓄的大气、求真务实的底气,为“小康中国”贡献了苏州经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一体、城乡协调是重要标志。在苏州,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小康苏州成色十足。

  永联村的蔬果成熟了,一大早,在永联“天天鲜”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摘菜。这些绿色种植、不打激素的新鲜果蔬,马上就要分批次送到市区13家天天鲜超市和200多家企事业单位 。如今,永联村有400多亩规模化种植基地,农产品年产量约500万斤,农业全产业链带来106亿元的年销售额,订单式高效农业已成为永联农业发展的新名片。苏州永联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振介绍,接下来将走出永联发展更多的订单农业,目前在淮安盱眙已经承包5000亩地发展稻虾养殖基地,接下来将在山东、东北等多地发展订单农业。

  1970年,永联村在长江边围垦建村,是张家港最小最穷的村庄。如今,永联村打造了钢铁、金融贸易、循环经济、现代农业等7大产业板块。2020年,全村工农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目前,永联村常住人口25000多名,村民人均纯收入近6万元,农民人人有工作,家家有产权房。

  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表示,让我们的农民生活在这个时代里,让我们的农业具有时代的特征,让我们的农村走在时代的前列 ,一定要让我们的乡亲们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高品质的小康,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才是最好的证明。88岁的徐玲玲和老伴住在工业园区都市花园,社区里的日间照料中心,是她最爱来的地方。徐玲玲介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非常人性化,刮风下雨天气还会送饭到家,这让她觉得这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家,感觉非常幸福。同样爱来的,还有社区的文艺骨干田锦娣,在社区和湖西社工委的支持下,社区活动中心、周边公园,都是他们的舞台。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区党工委副书记戴永军表示,针对“一老一少一外”的需求,建立了“日照+夜照”的“白加黑”全面助老体系,培养青少年直接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治理更有活力,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人人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共享小康。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州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常态化梳理一批又一批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养老、医疗“三大并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波表示,苏州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担当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这就要求在新征程上,面对艰巨任务严峻挑战,苏州不能停留、不能观望,必须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一鼓作气、接续奋斗。(看苏州时政频道 文/刘洋 黄冠华 郦晋)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