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瑞光社区志愿“红”,照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前进的道路(图)
时间:2021-08-05 17:07:08 来源:志愿苏州

  姑苏区沧浪街道瑞光社区坐落于姑苏大运河畔,毗邻“水陆盘门”,并以瑞光塔命名。

  传播运河文化、保护运河生态,弘扬沿岸志愿服务是瑞光社区一直秉承的责任和使命。为此,瑞光社区整合辖区内盘门景区、党员护步岗、运河党群服务中心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社区居民、市场商户、商场、商家、学校等社会资源,打造了“四支四护”志愿服务品牌。全方面、多维度、精准服务,用红色志愿服务精神,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做好红色宣传“兵”。

  一、党建引领,激活运河志愿活力

  瑞光社区“大党委”牵头,联合各个单位,在盘门古城的光裕里广场设置为民服务点、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通过便民志愿服务、红色基地学习、传统活动、消防运动会等活动,把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运河文化等植根于居民心里,从而增强社区凝聚力,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瑞光社区党委吸纳盘门景区工作人员、退休教师、旅游专业学生等10余人,成立“红色宣讲团”行动支部、“红色传承”行动支部,成立特色“护河”志愿服务队,进行红色文化宣讲,主要进行景区文化讲解、步道巡查、河道巡查、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延伸志愿服务触角,让社区的红色“旗帜”在新时代有力“飘扬”。

  二、整合资源,塑造特色服务品牌

  瑞光社区依托党建为民品牌项目建设,挖掘亲子志愿者“红色宣讲团”行动支部志愿服务队、“红色专列”行动支部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居民进行“夜游”系列特色活动,通过夜游盘门、夜游运河、夜游博物馆、邻里夜集等特色活动,打造志愿服务新起点,传承运河文化的同时,领略姑苏夜景的传统魅力。

  瑞光社区依托“宣讲进社区”、“宣讲进家门”等模式,扩大志愿服务形式,凝聚攻坚“运河文化”。社区积极与共建单位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党格+网格”的优势,创新网格治理,共建活力景区。

  三、特色支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瑞光社区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平台等资源库,对社区志愿者进行有效管理,挖掘及培养运河志愿者,输送到“大运河志愿者”行动支部,定期组织开展送清凉、送温暖、送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暖心志愿服务活动。该队伍以巡查、宣传、帮扶、监督相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一个由社区居民与共驻共建单位合力组成的运河文化志愿资源库。在今年的“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吴地端午”活动上,“大运河志愿者”行动支部群策群力,发挥运河文化志愿服务优势,助力活动顺利举办。

  瑞光社区还发挥各类资源优势,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形成便民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措施,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提高社区和谐度。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