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中欧班列高质量跑出“新热度”
时间:2021-08-24 13:42:10 来源:名城苏州网

  据苏州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7月,中欧班列(苏州)开行进出口班列223列,货值10.81亿美元,同比增长39%。苏州中欧班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以安全稳定的优势,在疫情期间为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加值“热” 结构不断优化

  “疫情下的全球大环境以及此前苏伊士运河事件,使得铁路运输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苏州市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出口仓位需求暴涨,为了高效使用运力,现在每列班列都必须装满50个集装箱才发车。”

  运输成本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这种得天独厚的“性价比”也让这条“新丝路”上的班列越跑越快。

  受疫情影响,不少国家催生了“宅经济”。游戏机、电工工具、健身器材等成为了新的外贸经济增长点。每周,中欧班列都要出口10个“高价值”集装箱,其中装载着畅销欧美市场的新一代家庭娱乐终端,每台价值数百美金,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牧田(昆山)有限公司主要出口电动工具等产品,截至6月,已通过苏州中欧班列出口740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量同比去年呈10倍增长。

  创新力“热” 业态更加多元

  近日,中欧班列(苏州)运送了两件特殊的“货物”——阿凡达·奔驰(AVTR Benz)。该车是奔驰公司根据詹姆斯·卡梅隆的热门电影《阿凡达》中愿景VISION AVTR概念车,它们刚刚参加完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首次从苏州搭乘中欧班列返回德国。

  接到企业需求后,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立即派专人对接指导企业,采用在监管ATA单证册下模式进出境货物。“ATA单证册是暂准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护照,海关关员不必在货物进口时计算每票货物的税款担保金额,复出口时不必退还押金或撤销担保函,从而减少了工作量。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帮助企业货物实现快速、经济、高效地临时进出口。”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二科科长王中慧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也成为今年苏州中欧班列的“新热点”。跨境电商渠道产品具有包裹小、散件多等特点,与中欧班列的运输方式非常匹配。今年以来,为助力跨境电商发展,苏州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积极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今年3月,苏州中欧班列开出了首列跨境电商专列,有效打通了全球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出口的“堵点”,提升了跨境电商企业配送响应速度和物流运转能力。截至7月,跨境电商货物搭乘苏州中欧班列出口共放行42499票,总额达6385.3万元。

  集约化“热” 通关更加便利

  “集拼”是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强势项目, 今年1-7月,“集拼”发运车次近9000箱,苏州及周边逾千家企业采用“集拼”业务出口货物。企业先将货物集中到物流中心仓库,待拼箱后集中出口。“疫情影响了国际物流和海外港口效率,国内集装箱进出口数量严重不平衡,集装箱空箱需求猛增,出口集装箱需求量大幅增长。‘集拼’业务能有效提高集装箱使用效率。”新城投资公司口岸运营公司黄卫常介绍,“在海关帮助下,通过‘互联网+’手段,车辆信息自动关联,仓储系统同步更新,同一流向的货物集拼后整合申报,有效缓解了企业‘一箱难求’的困难。”

  近年来,围绕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建设,促进苏州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南京海关隶属苏州海关从日常点滴做起,出台新举措、创新监管方式、促进通关便利化,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今年,苏州海关还推进了另一项惠企措施,在铁路运输使用商业封志进行监管。“试用商业封志,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苏州优吉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麟表示,“使用商业封志后,现场加封没有时间限制了,在货物放行后,白天、晚上都可以加封,尤其是节假日。货物落箱次数大大减少,运输车辆和货物堆场周转效率明显提升,企业直接成本每车下降100元左右。”

  不仅如此,苏州海关还简化了中欧班列进出口转关手续,通过应用电子运抵报告、“掌上物流”系统、电子车牌自动识别等科技手段提升现场监管效能。“以前接到查验通知后,需要到大同路报关大厅处理,现在直接在这里就能一站式完成。很多手续都变成了线上电子化,只需要点点手机就能完成报关申请,通关效率提高了20%,真正实现了‘秒通关’‘秒放行’。”苏州优吉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麟高兴地说。

  “目前,已经实现了‘三个自动’,即运抵报告自动触发、报关单自动放行、转关单自动审核,通关时效大大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结合实际业务,持续优化监管服务,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主任顾福根表示。

  (看苏州时政专稿 黄冠华、通讯员:程光明、张朋飞、胡蓉榕 部分图片摄影:周文俊)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