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锡剧《红色的种子》点燃看戏热
时间:2021-08-31 16:07:58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苏州演艺市场随之复苏。今天(8月31日)晚上,由苏州市锡剧团复排的现代锡剧《红色的种子》亮相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一区广场。虽然是高温天下的露天演出,但动人心魄的剧情和充满张力的表演点燃了群众看戏的热情,吸引了六七百人到场观看。

  《红色的种子》讲述的是年轻的共产党员华小凤告别爱人,只身前往敌占区开展工作。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她像杨柳一样坚强而灵活,到处发芽、生根、播撒红色种子的故事。该剧1958年最先由江苏省锡剧团唱响,很快成为江苏省上世纪50年代现代戏创作的代表性剧目之一在全国巡演。此后,该剧被其他剧种纷纷移植,还被改编成了电影,火遍全国。上世纪70年代末,江苏省锡剧团复排《红色的种子》,由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戏剧梅花奖得主倪同芳担纲主演华小凤,同样引起轰动,几乎场场爆满。苏州市锡剧团此次复排的《红色的种子》由倪同芳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杨旻华领衔主演,是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市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20部剧目之一。

  演出现场,经典的红色唱段铿锵有力,激情澎湃,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今年7岁的谭语童盯着戏台目不转睛,演员们的一招一式她都不想放过。虽然年纪很小,她却是锡剧的“老”戏迷了,还抱在手上时就跟着家里大人听锡剧。“我家就在附近,听说晚上市锡剧团来演出,早早就和奶奶到广场这里来了。”谭语童说,演员们的演出非常精彩,她非常喜欢。看了戏后,她将更加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老家湖南的69岁老人韩渤海就住在莲花新村一区,酷爱戏剧的他虽然不能完全听懂锡剧,但还是一脸享受地站在那看戏。他告诉记者,之前街道经常组织公益演出,但受疫情的影响,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戏了,这次苏州市锡剧团来小区送戏,他是举双手欢迎,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精彩的演出。

  “《红色的种子》是我们团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年度大戏,今年7月首演以来,受到众多锡剧迷的欢迎。斜塘是锡剧之乡,老百姓盼这部戏盼了很久了,所以我们将苏州演艺市场复苏后的第一场演出放在了这里。”苏州市锡剧团团长沈亿民表示,该团向来注重深入生活、服务百姓。目前,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该团将走进相城区、工业园区、吴中区以及昆山市举办 《红色的种子》巡演,还将到多个街道、社区演出《玉蜻蜓》《孟姜女》《爱在深秋》等经典剧目,将好戏送到群众身边。(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文/摄/视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