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酷!太仓4D打印技术受到央视关注
时间:2021-09-04 08:57:21 来源:太仓发布官微

  4D打印技术是什么样的?有何特点?日前,太仓这个4D打印实验室受到央视关注。

  4D打印技术“魔力”绽放

  助力制造产业革新

  近年来,太仓市出台专项政策,锁定重点产业广纳人才。新兴科技制造业作为太仓市重要的产业,目前正逐步吸引全国专项人才。  

  太仓市拥有7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5家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引进和打造环保、智能制造、现代通讯技术三大领域。日前,位于太仓的4D智能三维打印制作技术实验室,展现了目前工业打印制造业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了体验与创新的结合。  

  在这个4D打印实验室里,制作人员将一种可被紫外光固化、具备较强弹力支撑性的树脂和聚氨酯的聚合物,投入专用三维打印机中,在运动科技数据,数字光投影、透氧光学技术的协同下,“打印”获得矩阵结构,仅花费不到半小时,一双4D跑鞋的中底就宣告完成,加快了运动用品生产的效率。这种4D打印科技体现了我国目前制造业创新的亮点,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孕育出更具突破性的运动装备和医疗器具,走进更多的日常使用场景。  

  在CARBON打印室,我们见证了4DFWD中底的诞生过程。车间中布满CARBON打印机,只需将CARBON公司特殊研发的39%生物基3D材料——一种可被紫外光固化、具备较强弹力支撑性的树脂和聚氨酯的聚合物,放入三维打印机中,在数字光投影和透氧光学技术的协同下,“打印”获得矩阵结构,就能打造4D中底。这一过程体现了三维打印技术与数据的完美融合,也见证了创新技术运用于运动产品开发的努力,看见了4D的诸多“可能”,期待在未来可以见证4D科技更广泛的应用,孕育出更具突破性的运动装备。  

  在中底质检车间,可以看到对4D中底进行压力测试的过程。新款4DFWD中底具有独特的几何结构,在测试中可以看到,无论受到来自哪个方面的压力,网格结构最终只会朝一个方向压缩:那就是向前。将这一实验场景运用到跑步中,4DFWD中底通过将跑步时触地的垂直冲击力转化为向前的推进力,从而减轻跑动过程的制动力,为双脚提供从落地到弹起的流畅过渡,打造顺滑跑步体验,让跑者迈出的每一步都能释放精准表现。   

  4D打印技术提供方负责人李焱表示:“4年间,我们推出了非常多令人振奋的4D跑鞋产品,这些产品具有更轻盈、更软弹、更有推进力的特点,它们让三维打印不只是实验室里遥不可及的‘科技’,而是让它真正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方便了大家的日常生活。”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