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名单公布!苏州这100条街巷要火!
时间:2021-09-20 20:08:2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古城姑苏,小桥流水,苏州城里藏着许多满满烟火气的小街小巷。

  那么,哪些街巷值得去走走逛逛呢?

  近日,姑苏区公布了第二批净美街巷最终名单,其中包含大儒巷、醋库巷、定慧寺巷等在内的100条街巷。

  

  对于枕河的苏州人家而言,故事都写在巷子里,最安逸的苏式生活也藏在这里。

  接下来,名城君就挑几条,带你“云游”一下吧~

  大儒巷

  大儒巷西起临顿路,东至平江路

  原先因昭庆寺里原有十多棵古银杏树

  故名“大树巷”

  后因明代大儒王敬臣

  在此居住而改称“大儒巷”

  图源:姑苏古城

  看似“平平无奇”的大儒巷,暗藏着许多老宅与古迹

  大儒巷全长400多米,巷子内有昭庆寺、眼目司庙(又称老眼目司堂)、德龄堂吴宅、端善堂潘宅、丁宅等众多控保建筑,有些现在还作为民宅使用。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大儒巷38号的前身古昭庆寺始建于元天历元年(1328),岁月更迭,昭庆寺几经变更,因被官府封锁充公而改为高等小学校,后为平江区大儒中心小学,并于1985年迁走。

  2005年,古昭庆寺被全面翻修,现为苏州平江文化中心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如今迁入了评弹书场,嘻哈壹笑堂表演专场,增建半亭、曲廊、假山等园林建筑,宛如小巷深处的典型苏式园林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而且这小小的巷子里,藏着不少名人故居。

  大儒巷48号的潘镒芬故居,是苏州富潘”家后人的出生和终老之所。潘镒芬是一位毕生致力于黄河治理的水利专家,新中国成立后,他在这里将多年积累的治黄水利资料和治黄著作全部上交给了国家。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大儒巷丁宅,建于清代,主人最早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的民族资本家丁春之,曾创办苏州第一家民办电气公司,与日本人竞争并取得全胜。而后在1923年冬天,他的女儿丁达于从丁宅出嫁,嫁给了潘祖荫的后裔,随后改姓潘。90多年后,丁宅从大儒巷6号平移至54号,离潘姓宅院也更近了

  

  图源:姑苏古城

  巷东8号的德邻堂吴宅是明清建筑,宅主吴曾祚是清代状元吴廷琛的曾孙,留学海外,回国后创办电讯业务,民国时当过锦州、苏州、宜昌、常州的电报局局长。厅后有康熙年间出使琉球的徐葆光所题“松苞竹茂”砖雕门楼及贴砖影壁,也是苏州目前所知仅存的徐葆光古迹。

  

  图源:姑苏古城

  如今,大宅里住进了寻常人家,“装载”的是市井的苏式生活。虽处喧嚣的平江路转角,大儒巷却显然更为安静。回头看这巷子里的几条夹弄,偶有老人穿梭,总觉时光恍惚,好似这白墙也一起在讲述那过往的故事,还原这老巷生活。

  现在,大儒巷沿街的行道树

  由原来的梧桐树换成了银杏树

  小伙伴们可以提前约起来

  期待金秋之时

  踩着落叶漫步大儒巷的浪漫场景啦~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从大儒巷步行800米

  就能到苏州另一个烟火巷子

  ↓↓↓

  定慧寺巷

  定慧寺巷全长不到300米,是苏州最具人文气息的古典街巷。

  小巷因巷内的定慧寺得名,不到300米的距离,聚集了形形色色的小店,奇妙地集结了唐代的寺、五代的桥、北宋的塔,让整条巷子别有一番市井与人文交融的“混搭”趣味。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充满烟火气的

  苏式生活也藏在这里

  ↓↓↓

  想要吃东巷口的烧饼,就得在门口排队多闲聊几句。伴着热气咬一口葱油定制大饼,满口鲜香酥脆;再来一口顺滑软弹的豆腐脑,一整天的好心情都醒了!

  

  图源:苏州文广旅局官微  摄影:刘振

  偏爱甜味的可以去汤团店坐坐。圆圆的团子里包着喷香的芝麻、豆沙和花生,流心的馅料甜滋滋得好不解馋。而这份心满意足并不奢侈,几块钱就能换到。

  

  图源:苏州文广旅局官微  摄影:刘振

  夏季特供的苏式绿豆汤你一定要去试试!塞满绿豆、糯米、蜜枣、红绿丝、冬瓜糖、芸豆、葡萄干,再用冰凉的薄荷水冲泡一下,清凉甜蜜,真真是只有在苏州才能喝到的“快乐水”!

  

  图源:苏州文广旅局官微  摄影:刘振

  每年秋风一起,当然不能少了苏州人的御寒养生“神器”——又暖又香的藏书羊肉!来定慧寺巷点上一锅简简单单的羊肉火锅,和朋友边聊天边吃肉喝汤,鲜美又滋补。

  

  图源:苏州文广旅局官微  摄影:刘振

  吃饱喝足,别忘了瞧一瞧逛一逛!

  黄墙黛瓦的定慧寺已在这里伫立了千年,寺里古银杏两株并峙,树龄已有200余年,每年秋天满树的烂漫金黄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赞叹自然的馈赠。而周围一代代的居民,每日伴着定慧寺的晨钟暮鼓,虽身处闹市,想必也多了几分怡然。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往前几步就到了吴作人艺术馆。著名画家吴作人在苏州出生并居住了二十年,对苏州感情深厚,将自己的艺术作品无偿捐赠,成就了这座开在小巷的艺术馆。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无论是久居于此的老朋友

  还是慕名而来的新朋友

  都能在定慧寺巷寻得疗愈的美味

  姑苏街巷的烟火气是

  包容的、共享的

  身处街巷的每个人

  都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苏式生活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定慧寺侧旁还有一条小巷

  仅有40米

  却也与苏轼有着密切的联系

  人们为了纪念他

  特地以他命名这条巷子

  苏公弄

  苏公弄,与定慧寺巷相连,一侧是高耸的院墙,一侧是有年头的民居。虽然巷子并不长,却成就了它特有的安静。走在苏公弄里,只有风声与鸟鸣,仿佛时间都已经静止,这些都给这条小弄堂平添了一份气质。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相传当年苏轼与寺院主持僧守钦友善,常往来定慧寺,寄于寺中,当地百姓便将此地命名为苏公弄

  图源:苏州姑苏发布

  每年赶考的学子总会来到苏公弄中的苏公祠,祭拜一番,以求获得先贤的庇佑。这一条青石板路见证了苏州的繁华,也见证了苏州的崛起。

  图源:姑苏古城

  当然,除了以上三个

  藏着苏式生活的小街小巷

  还有许多许多

  等着你一个个去探寻哟

  图源:姑苏古城

  如今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

  尝试着放慢脚步

  或漫步于苏州的小街小巷

  或听一曲昆曲、评弹

  体会下温柔软糯的苏式生活

  在苏州,梦回江南!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