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喜迎党代会 五年看变化 | 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走在最前列”
时间:2021-09-21 10:57: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我市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前沿、治理前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当先锋、打头阵——

  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走在最前列”

  7月29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苏州作为唯一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这是苏州全面推进“美美与共·海棠花红”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取得诸多硕果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市组织系统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苏州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苏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凝聚起不同凡响的先锋力量。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党建力量

  检验党建工作成色,抓重大任务落实无疑是一块试金石、磨刀石。苏州紧扣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自贸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加强整体谋划、科学规划、系统推进,形成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强大合力。  

  全面实施“美美乡村”专项提升计划,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规划了4个方面15项具体路径,引导广大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努力实现“千村振兴”。2020年,全市村均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达到1053万元,集体经济强村占比99.84%。

  全面推进“美美家园”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等“1+N”制度文件,构建“一轴两化、三方共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架起城市基层党建“四梁八柱”,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创新搭载“街道搭台、部门出力、支部行动、党员亮牌”新机制。

  创新开展“美美薪传”新生代企业家挂职培养计划,分批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到机关和乡镇挂职,制定“十个一”挂职任务,同时通过集中学习、老一辈企业家结对等长效机制开展系统性、专业化、全方位培养,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品牌提升行动,持续放大品牌服务效应,形成“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品牌矩阵。深化拓展“双强三争创”强企先锋行动,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  

  在建强组织体系中夯实党建根基

  苏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新时代新接力”工程,注重创特色、树品牌、攻难题、严治理,进一步建强织密组织体系,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坚持以书记项目为牵引,让“最大政绩”底色更红。苏州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长效机制,全力构建“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格局,持续深化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创新建立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挂钩联系制度,先后累计完成“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张家港湾”党建综合体建设等300多个“书记项目”,有效推动市县乡2000多个“书记项目”高质量实施。

  坚持以支部建设为抓手,让“政治成熟”标识更艳。苏州坚持把重视善抓党支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全面探索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大力推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到一线行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建成“行动支部”5000多个。常态化推动党支部建在重大建设工程、重点民生项目上,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大工作任务上,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提升。  

  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让“智慧党建”活力更燃。苏州注重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从严治党,创新开发建设苏州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围绕抓实支部建设,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大数据中心,实现对全市近3.5个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等情况的实时采集、自动分析预警、远程监管,对全市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精准管理,依托平台试点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晋位升级,不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平台运行以来,累计纪实组织生活223万余条。

  在深化为民服务中传递党建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党建工作也是润物细无声,越具体越让人感到温暖。

  全市2780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实施为民服务项目2万多个,惠及党员群众800多万人次……一组组闪亮的数字,彰显着苏州市各级党组织大力推进“海棠花红”先锋阵地规范化建设的生动探索,彰显着苏州党建工作“润物无声”的暖心实践。

  近年来,我市以“海棠花红”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统一品牌标识,扎实推动基层网格党群服务点建设,真正做到建在群众家门口、建到群众心坎上,基本实现“15分钟党建服务圈”。去年,市委组织部进一步推出“海棠花红”党群服务中心“三强三优三规范”实施意见,聚焦党建引领、服务聚心,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优、生活服务优、先锋服务优。  

  聚焦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需求,按照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标准,开展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4年多来共实施为民服务项目2.5万多个,惠及党员群众800多万人次。通过实施为民服务“小项目”,打通了为民惠民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成效日益突显,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真正实现了基层治理的“大成效”。

  特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构建了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的“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红色前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指挥前哨、宣传前哨、保供前哨、关爱前哨”的积极作用,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依托。村(社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普遍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一线设立,依托自然村、居民小区党群服务点建立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点,确保防疫工作在一线研究部署、信息在一线汇总上报、队伍在一线统一调配。针对疫情期间特殊群体实际生活困难情况,各地普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众、留观人员提供多样化贴心服务。  (苏报记者 朱琦)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