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本周六,“虎丘曲会”太有戏!
时间:2021-09-21 15:56:12 来源:城市商报

  一年一度虎丘曲会即将开启!

  “虎丘曲会”是苏州历史上规模宏大的民间自发的昆曲集会,届时文人雅士、曲词名家、专业艺人、百姓群众,都会自发地在中秋之夜,聚集虎丘,吟咏较艺、竞技演唱。 

  我国明清两代,昆曲曾经盛极一时,延续200多年的每年一度中秋“虎丘曲会”,就像现在风靡一时的流行歌手演唱会一样,使无数曲迷倾倒。 

  当代学者余秋雨

  在《昆曲:中国传统戏剧学的最高范型》中,对“虎丘曲会”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他认为,铺天盖地的全民性痴迷成了昆曲艺术生存的浓烈氛围,使人联想到古希腊圆形剧场中万众向悲剧演员欢呼的场面。除此之外,世界戏剧史上很难再找到“虎丘山曲会”这样规模宏大而又历时久远的剧艺活动了。

  明代文人袁宏道《虎丘记》写到:“每至是日,倾城阖户,连臂而至……一夫登场,四座屏息,音若细发,响彻云际……”

  中秋月圆夜,盛况今仍在

  古文大戏《虎丘曲月夜》,踏着明代文人袁宏道的《虎丘记》,穿越古今,与君共享江南文化的极致之美。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