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行运夜姑苏
时间:2021-09-21 14:39:17 来源:ZAKER

现代快报讯 运博时间到!9 月 22 日起,为期 4 天的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苏州举行。这场文化盛宴,包含行运夜姑苏、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等。

本届运博会,将有怎样的精彩开场?9 月 21 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运博会先期采访团提前打卡,带来一波新鲜 " 剧透 "。

剧透:

从觅渡桥到盘门,古今光影交织

" 行运夜姑苏 " 从苏州觅渡桥乘船,到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盘门,沿途通过水陆联动、灯光投影,欣赏实景演出《水韵江南》等,让嘉宾领略千年姑苏独具风韵的运河文化。到达盘门古城后,观众还将体验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 " 开城秀 "。

△彩排现场

盘门,作为活动的抵达点,向到访嘉宾展示了大运河苏州段文保工作的成果。古朴的水陆城门,在交错的现代光影之中,显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现存的盘门是元末建筑,水陆两门交错并列,为全国仅存。盘门由水陆城门、瓮城、城楼组成。盘门水陆城门是古代重要的城防设施,是现存同类建筑遗存的孤例,是古代军事城防技术的一大创举。

△彩排现场

" 行运夜姑苏 " 之后,开幕仪式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随后,交响组歌《大运河》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奏响。

交响组歌《大运河》以讲述大运河的故事为音乐线索,由运河沿线城市交响乐团共同演奏。届时,运河沿线城市交响乐团共同演奏,百人混声合唱运河史诗。

揭秘:

苏州,96 公里大运河的水工智慧

" 行运夜姑苏 " 的背后,是千年姑苏 " 水 " 的智慧。盘门、宝带桥、吴江古纤道、吴门桥、觅渡桥、胥门、普济桥、下津桥、上津桥、安民桥、安德桥、阊门遗址、金门、永丰仓船埠 ……96 公里大运河苏州段,这些水工遗存,在时间的长河中,留存住几代苏州人的水工智慧。

苏州自古是水乡泽国,沟通陆上交通只能建造桥梁。关于苏州古桥最早的记载见于《吴地记》中 " 定跨桥 " 为 " 吴王阖闾造 "。在崇文的江南,桥梁不仅是重要的交通设施,还是特有的城市景观。

苏州的古桥不仅数量多,形态也非常丰富,主要有板桥、拱桥、连拱桥 …… 按照分布的区域可以分为内城河道上的桥梁和运河主干道上的桥梁,这两种桥梁的主要区别体现在体量上。由于古城内通行的船只较小,因此普遍体量较小,板桥、平桥较多,桥的跨度多在 5 米以内,有的甚至三五步就能通过。位于运河上的桥体量较大,如始建于北宋时期的吴门桥,是江苏省现存最高的单孔石拱桥,还有吴江的三里桥,以及已拆除的尹山桥、重建的万年桥、移建的彩云桥,都是可以过大型船只的桥梁。

时光流转,穿梭千年,大运河苏州段的水工遗存,除却古桥、城门、码头,还有古纤道。运河古纤道位于苏州城南的吴江区境内,唐元和五年(810)始筑,又称 " 至正石塘 ",名松江堤,明清两代多次修葺,现存驳岸的巨型青石为元代遗存,为江南运河仅存的一条古纤道。虽然名为纤道,但它同时其兼具堤岸、邮路、涵洞等功能。

大运河苏州段的这些水工遗存,联结起来,绘出一幅水上 " 姑苏繁华图 "。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胡玉梅 刘静妍 / 文 徐洋 刘畅 / 摄

责编:黄紫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