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工匠文化主题游
时间:2021-09-24 15:50:09 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工匠文化主题游

  “天工开画卷,苏作见匠心。”苏州拥有160多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匠技法精益求精,可谓以匠心追求艺术,于水乡雕琢净土。

  “云裳·锦绣”丝绸刺绣线

  “水乡成一市,罗绮走中原。”一针一线,织成历史的霓裳羽衣,绣出姑苏的繁华安乐。苏州丝绸博物馆活态展示古法丝织,精美文物争相陈列,述说曾经的辉煌与荣耀。苏州刺绣研究所摆满当代工艺大师得意之作,购得、赏得更谈得。镇湖刺绣一条街,“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习针巧”,如今已成特色产业小镇。中国宋锦文化园汇集“锦绣之冠”,领略非遗惊艳。“蚕丝之乡”的震泽古镇,自古以来描绘着“尽趁晴明修网架,每和烟雨棹缫车”的繁忙盛景。

  “苏作·匠心”苏作开物线

  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运用“开物”“成器”“致用”手法,再现御窑金砖历炼艰辛,讲述点土成“金”的无穷智慧。苏扇博物馆隐藏平江路深处,犹如美人举扇遮面,精致庭院中陈列着或清新雅致,或华丽精巧的各式苏扇。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展现苏式家具的“书卷气”,古典韵味的秩序感中,跃动着时尚灵气。桃花坞木刻年画,传颂着亘古久远的“一团和气”。太湖之滨的舟山核雕村家家户户讲核雕、做核雕,刀刻之间让花鸟、人物与山水变得如此灵动。

  “天工·承启”建筑美学线

  蒯祥与香山帮已为一体,北京故宫和苏州园林永恒流传。苏州园林博物馆“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揭示着园林历史、工匠技艺与文化底蕴。苏州博物馆新馆由世界级建筑大师贝聿铭量身定制,汲取古典园林精华,体现天人合一意境。沧浪亭以一曲回廊、半幅碧波,分割着尘世喧嚣与山水野趣。梅花亭为清代香山帮大师传世作品,与“香雪海”暗香浮动,见梅之形,得梅之意。太湖书院和香山工坊,带来的是一种尊重、几多记忆和无尽传承。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