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音吴韵点亮望亭江南小剧场
时间:2021-09-26 15:19:21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大运河苏州段第一镇“吴门望亭”的望亭运河公园内,一声嘹亮的吆喝声划破了“望亭驿”上空,随之而来运河畔的叫卖声响起……仿佛实现历史时空的穿越,回到过去运河边的商贸繁华之时。昨天(9月25日),一场精彩演出在望亭运河公园内上演,这是望亭江南小剧场的首场演出,灯火流光、轻歌曼舞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赏,经典曲艺表演以及原创节目引得围观的群众纷纷叫好。

  蛮灵格

  吴音吴韵点亮小剧场

  “快来买黄桥烧饼,又香又甜的黄桥烧饼哦……”蒋余祥的吴语吆喝将观众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作为苏州传统吆喝第一人,蒋余祥将吆喝带到了运河畔的望亭镇,大家站在充满老姑苏韵味的“望亭驿”中,沉浸在生动的演绎中。

  “运河第一镇呀,盘古到如今,运河之下有良田数顷,闻一闻稻花香呀,稻香那小镇,江苏省闻名呀。”在评弹演员的吴侬软语中,观众于悠扬婉转的评弹小调中感受独具韵味的江南风情,不少民众闻声而来,还跟着小声哼唱起来。

  今年60岁的市民陆小白告诉记者,他从网络上看到这里有江南小剧场的演出,与妻子及朋友特意从通安镇赶来观看演出。“第一次看到传统吆喝的表演,蛮有味道的,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他说,“我也是个戏曲爱好者,今天演出确实蛮灵格,我们都很喜欢,不虚此行。”“我今天正好带孩子过来散步,看到这里有演出就进来了。”住在附近的望亭镇居民高晓晓说,“演出氛围蛮好的,我喜欢最后一场京剧《智斗·沙家浜》,看看演出小朋友也非常开心,希望能够经常演。”

  实际上,不仅有传统吆喝、评弹小调,还准备了快板、水袖舞等节目,均获得观众的热烈反响,不少观众表示希望能天天观看这样的演出。在刚刚实现改造提升的望亭运河公园中,江南小剧场正逐渐唤醒望亭运河畔的江南情怀。

  太结棍

  原创节目开启文化夜生活

  近年来,江南小剧场作为展示苏州“戏剧生态”和“江南文化”的“最美窗口”,是苏州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望亭江南小剧场以惠民形式推出常态化演出,既丰富望亭人民夜间文化生活,也是展示望亭运河文化与江南文化的窗口。

  据了解,望亭江南小剧场首演准备了5个节目,其中3个是精心创作的原创节目,包括评弹小调《望亭景》、快板《赞望亭》、水袖舞《水墨望亭》。接下来,众多精彩的节目将在望亭江南小剧场演出中逐一亮相,包括评书《吴门望亭·筑梦运河畔》、舞蹈《醉美望亭》等原创节目,经典评弹唱段、昆曲折子戏、歌舞、魔术、杂技等不同类型的表演。届时,小剧场还会邀请施斌等大咖前来演出。

  值得注意的是,望亭江南小剧场目前设置在望亭运河公园“望亭驿”之中,每周六18:30开启常态化演出(遇恶劣天气取消),有兴趣的观众不要错过。

  据悉,苏州正努力将江南小剧场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文化IP,目前江南小剧场在苏州各个角落广泛分布,首批认定的江南小剧场就有33家,包括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道喜剧院、苏州保利大剧院小剧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剧场、蓝·Sport黑匣子小剧场等。

  (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 实习生 邵睿哲 文/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