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来石湖边体验最地道的苏式生活
时间:2021-09-27 16:09:15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严松 见习记者 李浛芃

  石湖串月,是与平湖秋月、卢沟晓月、三潭印月齐名的四大赏月胜地。农历八月十八日,皓月当空之时,行春桥下9个环洞各映月影一轮于湖水之中,形成“九月一串”之奇观,令人赏心悦目。昨天,记者从姑苏区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吴门运河最江南·石湖串月”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子活动,将于明天至10月3日在石湖景区渔家村新郭老街正式启动。

  今年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以“享苏式生活典范·品江南运河文化”为主题,特别打造了苏式生活十二时辰大型沉浸式体验空间,为市民游客国庆假期提供了打卡去处。

  何以苏州

  专家大咖共论苏式生活美学

  打造苏式生活十二时辰体验区,首先要理解什么是苏式生活。9月23日,石湖串月@苏式生活十二时辰·高峰论坛在石湖边渔家村内举行,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旭辉,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建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郭晓阳,苏州和氏设计营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郁,东升里文化发展(苏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福全,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特聘教授编剧、独立导演周燕等各领域大咖,以及姑苏区沧浪新城相关负责人,围绕“苏式生活‘美学IP’的产业发展路径——苏式生活典范的具象表达”,从苏式生活精神内核、具象表达、美学IP等多角度进行探讨,为苏式生活十二时辰体验区提供思路,为苏式生活美学IP打造提供发展方向。

  “苏式生活是什么?我认为它的内核其实是一种哲学和美学的外化。就物质生活层面来讲,苏州人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都表现出典雅、精致的特点,尤其注重人和自然的和谐,无论是饮食中讲究‘不时不食’,还是园林营造中‘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法则,都是最好的例证。”杨旭辉表示,此次打造苏式生活十二时辰体验区,更应该从苏州人在物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出发,让苏州人产生共鸣。

  触摸苏州

  十二时辰体验区解锁新姿势

  有了专家大咖和苏州市民的共同论证,此届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旅游活动重点打造的苏式生活体验区,主要设有“子时·枫桥夜泊”“丑时·渔舟破晓”“寅时·耕读传家”“卯时·宽汤免青”“辰时·闲情雅趣”“巳时·锦绣绫罗”“午时·不时不食”“未时·茶事雅集”“申时·巧夺天工”“酉时·醉倚湖亭”“戌时·石湖串月”“亥时·运河揽胜”等主题体验馆,通过具体还原的生活场景去触摸苏式生活的精神内核。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体验区以古今传承为发展脉络,不仅有古代耕读场景的还原,更有现代书房的艺术呈现;苏州人清晨一碗头汤面里,不仅有传统“小麦新收”后对原材料的严格把关,更把现代“可以带回家的一碗苏式面”的新形式进行了现场呈现。“巳时·锦绣绫罗”体验馆中,缂丝大师搬来了织机,把锦绣绫罗从原材料采集到成品完成的全过程展现给游客,还原巳时苏州人家女织生活的勤劳与精致;“申时·巧夺天工”体验馆中,市民游客可以亲手体验手工錾刻的乐趣,开启一段嗅觉与触觉的奇妙旅程。

  届时,“茶事雅集”体验馆的“宋式点茶”、“耕读传家”体验馆的“画扇拓印”、“闲情雅趣”体验馆的斗蟋蟀、遛鸟、赏石玩花等,市民游客都将在新郭老街上获得全新体验,不仅可以拍照打卡,还能深度品读真正的苏式生活。

  品悟苏州

  挖掘运河文化诠释“最姑苏”

  作为“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旅游活动,还将围绕越城遗址、范氏诗歌、石湖串月民俗等脉络,上演音、诗、画交融的民俗风情文化晚会,并开展名人仿古画、拓片展、姑苏非遗手工艺等运河文化“明珠”体验活动,展姑苏之融古贯今,突出苏式韵味。

  《苏州府志》记载,石湖串月期间,在苏州城外的石湖,船拳活动尤为兴盛。今年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前期,苏州市沧浪新城管委会、苏州市植物园还共同主办了“第三届江南船拳展演”活动,来自苏州大市范围多支船拳队登台表演,一展身手,交流江南船拳文化,推广和传承这一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大运河畔·古韵非遗·正当潮—少儿非遗汉服秀”活动也在苏纶场隆重举行,孩子们通过走秀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苏派盘扣、苏扇、织锦缎等传统非遗服饰,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不觉叫好。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